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协同发展这十年】京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2024-03-26 13:47:45
分享:

  3月,和煦的春风吹进校园,到处生机勃勃。3月18日一大早,海港区在水一方小学的6名教师代表组成“研学团”,赶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清华附小)学习“班会课程”。这是在水一方小学与清华附小“手拉手”的第9期教师跟岗研学活动。

  去年4月,在水一方小学和清华附小建立“手拉手”合作关系,在水一方小学的老师分批次走进清华附小进行沉浸式跟岗学习,并参加清华附小集团一体化办学线上内训活动。

  “跟岗学习,让我们学校的老师体验北京老师和孩子的一日活动,感受到全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尤其是清华附小‘六要素’‘六步法’的教学模式,让我们的老师受益匪浅。”在水一方小学副校长常虹说,学习了清华附小全新的教学模式后,学校的老师反复探索、大胆尝试,结合学情基本确定了:“提炼学习主题—确定学习目标—设计学习任务—安排学习活动—制定学习评价”五步法教学模式,并应用到课堂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老师用北京小学的教学方法教我们,总是在课上拓展课外知识,我特别喜欢。上学期学习《盘古开天地》,老师给我们展开讲述了古希腊神话的相关内容,让我一下子就对古希腊神话产生了浓厚兴趣,回家之后就让妈妈买了一本《中外神话故事》。我希望老师能继续多拓展一些课外知识,更好地开拓我们的视野。”在水一方小学4年级学生姚依辰说。

  除了课堂教学的改变,在水一方小学还借鉴清华附小“1+X”的课程体系,利用优质师资、智能教室等一切教育资源,打造社团课程服务阵地,赋能学生多元发展,增强学生在校幸福感,为全面提升素质教育迈出坚定步伐。

  “清华附小每天下午两节课后都开展个性化课程教学,学生特别喜欢。我们借鉴过来,开展了一系列社团活动,有囊括科学实验、机器人、编程3D建模、VR+星球改造计划等社团的‘科技创新启航课程’,有包括篮球、足球、橄榄球、田径、跳绳、啦啦操等体育活动的‘体育嘉年华健体课程’,还有涵盖古筝、舞蹈、书法、糖画、剪纸、亲子阅读驿站、国旗班预备班等活动的‘一方之艺启智课程’。”常虹说,这些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及家长的支持。

  五年级二班张云博的爸爸张春亮说:“作为学生家长,我非常关注学校的发展。去年学校和清华附小‘手拉手’,我们家长特别开心,尤其是看到孩子的成长进步,真为他们感到骄傲。感谢学校和老师为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清华附小的合作,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据了解,我市教育系统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北京先进学校开展合作交流,加快教育高位发展步伐。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总校老师的课上得太好了!课上,老师给学生留足了思考空间,让学生以多种方式阐释自己的观点,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这给我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回忆起去年的听课经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山海关学校教师刘冬冬说。

  2023年11月24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山海关学校与总校联合开展以“数学表达+比的应用”为主题的一体化教研活动。总校的老师为山海关学校的师生带来课例《比的应用》和《扇形统计图》。课堂上,老师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引领学生的思考不断走向深入。学生在解决问题时思路清晰、方法多样,教师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关注不同方法之间的联系,凸显数学的本质。

  2016年,山海关区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签订了在山海关区设立成员校的项目协议,并于2018年将原老龙头小学改建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山海关学校,借助“爱慧师苑”平台共享总校优质资源,并结合总校的主题研究和课例研讨开展校本研修,通过引进、学习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合作、建立校长教师交流机制、一对一“结对”帮扶……10年来,市教育局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加强与北京西城区、海淀区、房山区的中小学名校合作,依托优势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借助优质平台进行校园改造、教学改革,通过学校结对、论坛研讨、课题研究、项目实践等形式交流经验,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共建、共研、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23年,秦皇岛市教育局与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签订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课程教学改革、评价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海港区在水一方小学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建立“手拉手”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签署中小学创意电子产品课程建设项目协议;海港区和安里小学加入北京市西城区进步小学学校联盟,海阳小学与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开展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合作,文化里小学与北京市东城区九条小学达成校际联盟合作……

  未来,秦皇岛市教育系统将继续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助京津优质教育资源,结合教育发展实际,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质量。

关键词:京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