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民企加快出海步伐 1至2月河北省进出口总值超六成来自民企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4-03-29 08:14:37
分享:

  河北民企加快出海步伐,1至2月——

  全省进出口总值超六成来自民企

  近日,在天津新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95辆新能源汽车搭乘“纽约帝国”号轮船,启程前往突尼斯。

  国内基地抓生产忙出口,海外基地及市场也表现亮眼。1月,长城汽车欧拉好猫纯电动车在智利上市,在当地完成了“纯电+混动”的产品布局;2月,坦克300在南非上市,引发当地居民高度关注……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2月,该公司海外汽车销量56963辆,同比增长91.91%。

  不只是汽车加速出口,作为“新三样”(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之一的光伏产品,也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3月26日,在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高速无损划焊一体机、自动排版机、自动包装线、自动封边机等多道工序后,一片片晶硅电池片构成的高效组件走下生产线,将发往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2月,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产品出口额超10亿元,同比增长96.48%。

  出口额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海外订单的快速增长。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科技”)与3家巴基斯坦企业签订600兆瓦的n型光伏组件供货MOU(谅解备忘录)协议;河北亿泰克轴承有限公司外贸订单同比增长20%,生产排到了6月底;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刚中标哈萨克斯坦150兆瓦风电项目开关柜和综合自动化产品项目,金额1300万元……

  眼下,河北民营企业外贸活力十足。石家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作为外贸主力军,民营企业进出口612.5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3.1%。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的指导帮扶,培育新增一批超亿元的骨干企业。继续组织全省外贸政策免费大培训,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出口退税等各项外贸政策。推广“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培育认定一批省级重点跨境电商产业园,带动特色产品扩大出口。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对外投资也在持续跟进。

  “去年,公司在赞比亚种植了3万亩辣椒和3万亩万寿菊,投资3500万元建成一条萃取生产线加工万寿菊颗粒。”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今年他们将继续扩大辣椒和万寿菊的种植面积,朝着建成30万亩原料种植基地目标努力。

  晨光生物“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今年,我们在谋划扩大印度、赞比亚原料种植面积的同时,还将在东南亚培育发展新的原料种植基地。”卢庆国说。

  河北省民营企业出海蹄疾步稳。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埃及总投资2.9亿美元的200万吨热轧卷板项目,目前已通过埃及相关部门审批,企业正在注册国外公司。在越南已具备5吉瓦光伏垂直一体化产能的晶澳科技,又在越南投资27亿元抓紧建设5吉瓦n型高效电池项目,该项目计划年内投产。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好国际产能合作提质增效行动、对外投资合作领域拓展行动,进一步强化对外投资国别引导,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推进一批对外投资重点项目和“小而美”民生项目,促进全省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河北,企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