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我的同桌85岁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9 08:06:17
分享:

  我的同桌85岁

  重庆市开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郎雪娟

  您能想到吗?重庆开州凤凰小学的一名学生,她的同桌竟然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2017年,当我第一次看到她们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满脑子问号,于是采访、跟踪报道、引发全社会救助……我们的故事,就从那一刻开始了。

  李贤菊在给娜娜梳头发。资料图

  老人叫李贤菊,2008年7月8日早晨,她像往常一样到街边捡拾废品,当她打开一个纸盒,里面竟是一个婴儿!一阵啼哭声、一双大眼睛,深深触动着老人的心。

  一个被丢弃的生命,就这样被一双苍老而温暖的手接住了,命运的齿轮从此开始转动,老人为孩子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娜娜。日子虽苦,却也伴随着欢声笑语。

  然而,好景不长,娜娜两岁时经常摔跤,手脚特别容易骨折,送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脆骨症”,这种病又被称为“玻璃孩子”,如果不做手术,一辈子都不能正常行走,可高昂的治疗费让李婆婆傻了眼,有的邻居甚至劝她赶紧丢掉这个包袱。

  “我既然收养了她,就要让她好好活。”李婆婆下定决心,砸锅卖铁也要给娜娜治病!8年时间,李婆婆用捡垃圾的收入,把娜娜一天天拉扯大。

  转眼间,娜娜8岁了,对于其他孩子而言,上学是顺理成章的事,可对娜娜来说,则比登天还难!由于病情影响,娜娜身高不足一米,体重只有30多斤,无法正常行走。当看到娜娜对上学的孩子投去羡慕的目光,李婆婆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要背娜娜上学!

  每天早上七点不到,婆婆要背着30多斤的娜娜和6斤多重的书包,经过9个公交站、爬上300多步台阶,陪娜娜上学放学,祖孙俩也成了“特别的同桌”。风里来雨里去,长期负重导致李婆婆腰椎滑脱,但老人家还是咬牙坚持着,这一背就是整整五年!没有多少人记得这个苍老的背,但她却是另一个生命的天!

  看到这一幕,我的内心无比触动,随后我们播发了新闻专题《同桌的你》,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街道社区立刻为娜娜落实了困境儿童待遇。

  往后的日子,一有空我就会去看娜娜,采访之余,我也一直在想:我还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联系教委资助、联络残联帮扶、和好心人联系对接,我也在力所能及做一些穿针引线的事。我知道,我已经慢慢融入了她们的生活。这一路上,还有很多好心人加入进来。

  2017年7月,在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娜娜做了第一次矫正手术,这个爱笑的女孩终于迈出了人生第一步。

  娜娜在爱的呵护里一天天长大,婆婆却在温情的陪伴中一年年变老。转眼到了2021年,83岁的婆婆腿疼加剧,再也背不动娜娜了。但爱却以更多的力量传递着,李婆婆的女儿梁万菊接过了担子,做起了娜娜的陪读;学校专门成立了娜娜帮助小分队,帮助她上下楼梯、打饭上厕所。那个曾被抛弃的孩子,在这个可爱的社会,成了大家争相帮助的对象!娜娜的同桌越来越年轻。

  2023年,娜娜脊柱越发弯曲,压迫腹部,亟需手术矫正。在我们团队对接参与下,开州区慈善总会向社会发起募捐,短短半个月,筹得善款22万元。

  2023年7月,我们陪娜娜到北京协和医院做第三次手术检查,出发那天,85岁的李婆婆一定要给我们做一碗汤圆,她说有那么多人一直关心娜娜,相信一定会顺顺利利,团团圆圆!

  那一刻,我湿了眼眶,娜娜是“玻璃女孩,却没有“玻璃心”,而一路相伴的只有幸运星,她是始终与娜娜不离不弃的李婆婆,是没有选择再嫁的梁万菊,是不愿接受采访但默默资助的陌生人,是无数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爱心人士。而在这六年间,作为记者,我们常常陪伴、有时帮助,一次又一次辗转于部门社区、奔波在医院学校,只为娜娜能够站起来。

  六年里,我们相继播发了《我的同桌》《一家人》等纪录片,20多个短视频。婆婆和娜娜的故事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2023年3月,李贤菊被评为了“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把一切最好的都给了我”,这是不计回报的无私奉献,更是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如果没有这份爱,或许娜娜早已不在人世间,而有了这份至善大爱,一切都有了希望!

  与其说娜娜是幸运的,不如说我也是有幸的。作为一名记者,有幸在今天的中国,在这样的时代发现美好,记录它,感知它,传播它,成为社会大爱中的一根链条,这是我的幸运,更是我的责任!婆婆和娜娜的故事还在继续,我和她们的故事也不会停止,我将继续记录这世间山河浪漫,这人间点滴温暖,它们都值得我们一往无前!

关键词:一线记者讲故事,重庆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