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躬身为民 “驻”力振兴——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驻营里村工作队

来源: 邯郸晚报  
2024-03-29 08:48:13
分享:

  “俺们村2018年就全脱贫了,以前年人均纯收入三千元,现在一万七千元,翻了好几番,咋能不感谢驻村工作组呢?”说起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驻平山县营里村工作队,不仅让村里人竖起了大拇指,而且获得了河北省委的肯定。

  2023年6月,工作队员张庆磊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四部门联合评选为“河北省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此外,他还荣获2022年度考核优秀,给予嘉奖一次。谈到成绩,张庆磊却摆摆手说:“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我们工作队的,更是我们单位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驻营里村工作队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村“两委”及广大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履职尽责,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较好地完成了驻村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

  比奉献 比担当

  要想富,人心齐。要让乡亲们劲往一处使,必须统一思想。

  2022年2月18日,张庆磊来到石家庄市平山县营里乡营里村开展驻村工作。他凭借着近30年的党政工作经验、担任23年党政办公室主任和19年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经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认真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路径,积极落实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治理有效总要求。

  张庆磊是主动要求参加乡村振兴的。他发挥个人作用和优势,在做好日常工作基础上,协助村“两委”将党建工作和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工作,被营里乡党委列为党建工作示范村,评为A档村党组织。大力宣传医院出资兴建,并带动村民逐渐建成初具规模的营里村“商品一条街”项目。积极跑办并向上级争取帮扶资金共92万元。

  而驻村第一书记杨少清被村里的百姓们都亲切地称呼为“老杨”。他亲自考察选取合适的土豆种子并试验种植,为了能够切实提高粮食作物的产量,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劳作,将原来土豆亩产4、5千斤成功提高到了6千多斤,老百姓都夸他比农民还会种地,2023年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振兴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队员常智国是年龄最小、也是驻村时间最长的一名队员。2017年他临危受命派驻到营里村后,对照信息库中的贫困人口信息,逐户逐人核查,对精准扶贫档案进行了全面整理复核,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扶贫开发数据精确、真实和有效。

  驻村工作队员张庆磊深入村民家中走访慰

  开药方 治病根

  工作队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情况,找到贫苦的症结,才能破题。

  工作队对营里村的地理位置及全乡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发现营里乡共三条山沟,营里村就位于三条山沟的交会处,地理位置属于平山县营里乡交通最为便利的中心地带。可是,作为营里乡乡政府所在地的营里村,商业发展并不突出,生产生活资料匮乏,老百姓如需购买商品,还得到近20公里外的小觉镇购买,生活极其不方便。

  针对营里村的特殊情况,工作队决定开展营里村“商品一条街”项目。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每年会投资15万元—30万元资金用于营里村商业开发工作,工作队拿出这些资金,与营里村“两委”深入探讨后,共同制定出一套方案。

  营里大桥是通往营里乡东沟和北沟的必经之路,“商品一条街”选址在营里大桥桥头东侧,是最为便利的位置。拆除选址地的旧房危房,并在此处建起一排二层楼,一共五间门面房,所有权归村集体。门面房一经建成,立刻吸引了周边的老百姓前来开店,很快就完成招商,根据位置不同收取不同租金,村集体收取租金可达每年3.5万元。

  在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和驻村工作队的投资宣传带动下,村中致富带头人也积极跟上建设营里村“商品一条街”的步伐,在此项目东侧及北侧分别建起五套门面房,且开店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现在,这条二百多米长的商业街已成为营里乡的商业中心,不但提高了营里村村民的收入,还为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没有商业街的时候,我们都得去20公里外的小觉镇买东西。如今,我们村儿一共开了七家百货蔬菜超市、两家五金电料店、一家电器店、两家饭店、一家小吃店、一家农家院、一家早餐店、一家门诊、两家药房、一家牙科诊所、一家复印照相馆、两家理发店、一家馒头房、一家中国移动营业服务店……走上几百米就能买到需要的东西,太方便了,这都得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营里村村民欣喜地说。

  营里村渐成规模的“商品一条街”街景

  更宜居 更美丽

  现在,工作队按照营里村现有条件,积极向广大村民宣传美丽乡村建设,让营里村积极融入绿色生态旅游区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营里村加强了阵地建设,搭建了文化广场、戏台,维修文化活动中心90平方米,建设图书阅览室,改善农村书屋、多功能活动室,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生活需求。”工作队员张庆磊说,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美化工程方面,目前已修建村组公路1公里;修建河道挡墙240米;新建灌溉排水工程600米,方便农耕时灌溉;村里安装路灯50盏;硬化广场四处达2530平方米,安装群众健身器材;新建两个公共厕所;建好垃圾集中收集点,设有固定保洁员,村内垃圾定期清运;硬化了三条田间道路,涉及五十多亩耕地;对营里大桥桥头处垃圾进行了清理,并硬化了河岸,硬化长度45米;规划设计了一座石头村标,并安装了护栏,打造了一个具有文化底蕴、地域特征和地方特色的营里村南大门。

  营里村新扩建更新的村民健身器材

  今后,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乡村振兴、惠民富农政策,助力营里村走上产业强、环境美、文化活、收入高的幸福之路。(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聚平)

关键词: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驻营里村,工作队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