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质量发展看河北| 香港建滔为什么再一次选择内丘

来源: 长城网  
2024-04-17 10:17:01
分享:

  河北建滔60万吨/年醋酸主装置。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4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邢台市内丘县大孟镇的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年产80万吨醋酸的项目建设现场,试运行倒计时牌上显示:172天。

  当天,省内一家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也来到现场,了解项目进度和融资需求;内丘县保障该项目用电需求的电力项目也于前不久开工。河北建滔一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各方面的支持,项目推进非常顺利,试运行时间有望提前十几天。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提速和一个月前河北省代表团赴香港、澳门举办系列招商引资精准对接活动不无关系,代表团与河北建滔母公司——香港建滔集团的主席张国荣深入座谈交流,就加快推动建滔集团在邢台建设年产80万吨醋酸和20万吨/年醋酸制丙烯酸项目达成共识,力争早日实现投产落地达效。

  记者了解到,河北建滔2003年落户内丘,是“十一五”期间河北最大的外资项目,目前累计投资超50亿元。

  年产80万吨醋酸的项目进展顺利。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公司行政部经理牛文平介绍,2020年河北建滔进行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集中资源保留了冰醋酸(60万吨/年)和苯加氢(5万吨/年)两条生产线,经过不断创新和升级,企业成功实现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1年,随着国家“双碳”经济发展战略的提出,该公司积极响应,投资2亿元建设“河北建滔燃煤锅炉烟气深度治理协同碳捕集利用示范项目”,项目于2022年2月动工,现已建成投用。

  该项目是全国首套燃煤锅炉全烟气量碳捕集与利用项目、全国首个低能耗碳捕集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年捕集二氧化碳20万吨,碳捕集率高达90%以上,采用清华大学最新开发的相变吸收剂与催化解吸材料,可大幅降低碳捕集成本。捕集的二氧化碳全部回用作醋酸生产原料,每年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3000万元,回收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近万亩森林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总量。

  在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时刻,中国工程院郝吉明、侯立安、贺克斌、杨志峰等多位院士给予了建滔先进的技术支持和政策引领,使企业能够找准定位,坚定投资信心。

  河北建滔20万吨/年碳捕集利用项目。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2022年,香港建滔集团决定再在内地投资建设80万吨/年的醋酸项目。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对于在外投资有着严格标准,为什么再一次选择了内丘?

  在紧张施工的项目现场,河北建滔总经理尹征透露,其实这个项目筹划阶段,集团计划在湖南衡阳、湖南岳阳、 江苏扬州、广东茂名四个地方选址,而且有的已经拿到了批文,邢台不在考虑范围内。后来集团负责人在内丘考察时,给了这里一个机会,提出如果在两个月内审批手续能下来,可以考虑把项目在这里落地。

  “没想到内丘的发改、工信、环保部门高效工作,在两个月内把手续批了下来,真不容易。当地领导干部用心、用情,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打动了我们集团的负责人。”尹征感慨地说。

  为有效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内丘县委、县政府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协调手续审批相关部门积极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用项目“速度”体现了营商环境的“温度”。

  80万吨/年的醋酸项目紧张施工中。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烟成群 摄

  这个项目投资23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5.53亿元,纳税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每年可消耗二氧化碳总量达35万吨,除去自身捕集的20万吨外,余下的15万吨可用于解决周边企业二氧化碳捕集后的利用问题,在实现企业的绿色“强链”发展的同时助力实现区域碳中和。

  除了已经正式开工的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河北建滔年产20万吨醋酸制丙烯酸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年产21.9万吨苯酚项目、13.5万吨丙酮项目、18万吨双酚A项目已完成省级备案,年产40万吨醋酸乙烯项目和年产30万吨EVA项目也都在筹备中。 不仅如此,接下来,该公司还将根据厂区现有资源,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绿电以及生物质制氢。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河北,紧密围绕绿色低碳产业这一核心战略,深入研发二氧化碳高值化转化利用,以醋酸为龙头进行补链、强链、延链的发展,努力实现在邢台打造一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年产值超200亿元,年消纳二氧化碳300万吨的新型绿色、高端智能化负碳产业园区。”尹征表示。

关键词:河北,内丘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