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河北指定3家H7N9救治定点医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15: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9日),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疑似病例。不过,为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H7N9禽流感,河北已成立相关医疗救治专家组,并指定河北医大二院、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为省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同时要求各市、县也确定定点救治医院,提前预留隔离病房、病区。一旦发生疫情,要及时、有效、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发现监测病例直报不超24小时

  截至目前,河北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防患于未然,我省已建立覆盖全省的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网络。

  河北省卫生厅要求,各医疗机构发现监测病例后,要在24小时内网络直报;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应第一时间以最快通信方式(电话、传真等)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寄出传染病报告卡。

  省卫生厅同时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疾控机构指导医疗机构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监测和标本采集工作。

  河北省教育厅也发出通知,要求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积极配合卫生部门防疫部署,减少接触禽类。通知还要求,各学校要普及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防护能力,尤其要让学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建立救治网络并明确定点医院

  为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H7N9禽流感,河北已建立救治网络——省卫生厅成立了河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由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心内、儿科、院感、检验、影像、疾控、中医等方面的64名专家组成,分设5个小组,承担制定省内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治工作方案和相关业务规范标准,对全省救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组织重症、疑难病例的会诊和救治等职责。

  同时,指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为省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要求各市、县也要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定点医院,配备必要药品、设备和防护用品,提前预留隔离病房、病区。一旦发生疫情,要及时、有效、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文/记者陈雪高其伦

  直击H7N9患者治疗过程

  时间:4月8日 -地点: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

  患者病情:

  李某,男,55岁,亳州市谯城区人,从事活禽销售与宰杀工作。3月28日发病,4月1日因病情加重至亳州市人民医院治疗。4月7日,确诊为患有H7N9禽流感。目前,病情稳定。

  特写

  浙江H7N9重症患者,救回来了

  8日,上海传来好消息,此前被确诊感染H7N9的4岁男童,目前已基本康复。另外,浙大一院也公布了3日确诊的H7N9重症患者杨某的最新病情:各项指标均有好转,已可通过鼻饲管进食米汤。

  “杨某各项指标均有所好转,血压也趋于稳定,氧饱和度接近正常人。虽然目前还没有度过危险期,但是我对他的康复充满信心!”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透露,专家经过讨论,决定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把患者用药量减少到最低。他们停用了“高级”抗生素,改用了最为普通的抗生素。

  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方强表示,如果患者情况稳定,那么根据实际情况,或可考虑让患者脱离呼吸机。接下来,他认为,这名患者还有几道关要走,一是能否顺利地脱离呼吸机恢复自主呼吸;二是感染炎症能否消退、身体各项机能能否逐渐恢复;三是病毒检测是否转为阴性,“这样才表明H7N9病毒彻底从杨先生身体里清除了”。

  李兰娟院士表示,杨某被确诊病毒感染且送到浙大一院治疗时,两肺已发生严重的炎症感染。因此可以说,这是我国目前确诊的重症患者中首例有望康复的病人,也是人类在与H7N9的拉锯战中看到的一道曙光。

关键词:H7N9,定点医院,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