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被曝“问题减肥药”石市市场真没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1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过检查和抽验,在10种产品中检出化学药物成分,经核实,这些含有化学药物成分的产品为问题保健食品。

  昨日(4月9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各大药品保健品销售连锁机构获悉,此次被检出含有化学药物成分的各批次药品均未在省会市场上销售。消费者在购买减肥产品时要睁大眼睛,发现这些批次的相关产品要立刻拨打0311-12331举报。

  省会未发现违规批次保健品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过保健食品专项监督检查和抽验,在“减肥胶囊”等10种产品中检出化学药物成分。

  记者从此次公布的十种问题保健食品名单中发现,涉事生产企业并无河北省境内企业,但不排除这些产品在本地市场销售,为此,记者昨日上午专程走访省会各大药品连锁门店以及超市内药品保健品销售专柜。

  在金象大药房、神威大药房以及康宁药房、乐仁堂药房等十余家销售门店内,工作人员按照记者提供的十个减肥食品名单一一查找,除了四家药店有售名单中的“减肥胶囊”外,其余减肥食品均未发现本地市场有售。

  但经过记者仔细对比发现,在售“减肥胶囊”生产批次与被曝光的生产批次不同。“公司已经下发通知核实过这些产品的批次了。现在在售的没有问题,可以放心食用。”友谊大街一家药房的店长告诉记者。

  减肥食品药品问题频出

  这几年,减肥保健品违规广告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一直是重点查处范围。“许多减肥保健食品利用消费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误导消费者,严重违反广告法律、法规规定。”石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减肥产品依靠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在过去两年里查处了不少类似案件。

  “此次被曝光的十种问题减肥食品比那些夸大减肥效果的更可恶,为了让消费者误以为吃了就真能瘦下来,经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对人体健康造成的直接伤害远大于无效产品带来的经济损失。”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减肥分会有关人士指出,减肥保健食品市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与老百姓对肥胖的成因认识不足有关,也与市场的不规范有关。

  -文/记者赵雪飞-制图/李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一经发现违规产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消费者平时购买减肥类食品药品或其他保健食品时都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保健食品的许可信息。

 

关键词:减肥药,曝光,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