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京津冀协同发展>>速度换距离

河北推进一体化志在绿色发展 打造“1小时交通圈”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金鹏飞 2014-11-10 15:0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在石家庄启动。金鹏飞摄

8月11上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暨情况说明会在石家庄举行。据介绍,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工业产业协同发展重在“绿色”,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则志在打造京、津、石之间以及相邻城市之间“一小时交通圈”。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局局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解永会,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外宣局常务副局长王凤,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永亭,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赵同安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对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展和举措进行了介绍。

启动仪式上,解永会着重介绍了河北省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经济发展以及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展和举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思想,立足自身区位条件,借助京津科技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随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永亭,就京津冀工业产业协同发展进行了介绍和说明。据刘永亭介绍,河北省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工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一是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化解过剩产能,三是推进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

对于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思路、举措,刘永亭表示,“河北省与北京、天津的产业合作,应坚持互利共赢、错位发展,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积极承接京津功能外溢和产业转移,加速一般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制造环节向河北转移;二是加快改造提升河北省的传统产业,形成‘京津研发、河北制造’模式;三是绿色发展,加快实施燃煤替代,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在减少能耗和排放的同时倒逼工业发展方式转变。”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赵同安,介绍了河北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及实施情况。对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及实施情况,赵同安介绍道,“河北交通的功能定位,是要把河北交通打造成为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实验区、区域交通一体化的示范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先行区、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支撑区。”

据悉,河北省已经制定了科学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目标和规划方案。“到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与京津在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方面实现全面对接,基本建成以‘28488(二环八通四连八港八枢纽)’为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格局,实现快速铁路‘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形成京、津、石之间以及相邻城市之间‘一小时交通圈’、主要城市与周边卫星城市间‘半小时生活圈’。”

关键词:京津冀,交通,绿色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