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应跨区域联合治水协同治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波 2015-03-09 14:5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潮洪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水环境改善和水资源环境补偿,是三地需要携手面对的重要课题。希望三省市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特别是水生态补偿长效机制,跨区域联合治水、协同治水。

  周潮洪介绍,京津冀三省市都开展了水环境治理工作,京冀合作建设100万亩水源保护林,实施北京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津冀共建引滦跨省市水环境补偿机制等等。同时也要看到,京津冀位于极为缺水的海河流域,这也是水资源开发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周潮洪说,应在国家层面形成一个从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水环境、人口等各方面综合考量的区域水资源保护综合发展规划。三省市建立政策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水质监测考核等磋商协作机制。同时尽快划定京津冀水源地保护区,保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重点要建立完善区域水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并以法律法规形式固定下来,尽快明确补偿原则、范围、资金额度及标准核定方式,促进当地绿色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治水,合作,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