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豫陕问水行:老人张邦贵的护水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23 09:3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余年如一日沿着水源地捡垃圾的张邦贵老人

十余年如一日沿着水源地捡垃圾的张邦贵老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汉中3月22日电(记者 吕晓红)“作为汉江第一家,我有义务保护好汉江水,保证一江清水送京津。”3月21日下午,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汉水源头第一村”马家河村,记者见到了为了保护水源,十余年如一日沿着水源地捡垃圾的张邦贵老人。

  张邦贵老人今年75岁,出生在马家河村,他家离汉水源头核心保护区最近。汉水从宁强山上流下来后,最先经过他家门前,所以,他家便成了”汉水源头第一家。”

  “捡垃圾纯属义务,也是为保护水源地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张邦贵老人说,得知汉水源头被确定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以后非常高兴。作为汉水源头第一户,他总觉得应该为保护水源地做点什么。

  在汉水源头,记者看到任何垃圾都难逃张邦贵老人的“火眼金睛”。在采访间隙,张邦贵老人发现水源地周边散落着小树枝、纸屑等垃圾,老人踩着石头走过去认真地捡起来。“任何对水源地造成污染的垃圾都不行。”

  张邦贵老人说,这几年到汉水源头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都要路过他家门前。每次看到有游客进入,他都会沿途跟着,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

  “10余年来,张邦贵老人尽力保护着水源。”汉源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波介绍,这10余年来,张邦贵老人不仅义务坚持捡垃圾,同时对游客、路人的不文明行为和破坏植被、森林资源的行为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和举报。

  如今张邦贵老人已是耄耋之年,当记者问道,“您觉得辛苦吗?”张邦贵老人笑着说,只要一想到京津人民能喝上清澈的汉江水,就觉得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只要他身体还好着,就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保证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关键词:南水北调,汉江源头,张邦贵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