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豫陕问水行:保护汉江 安康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25 10:2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陕西省安康市召开“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新闻媒体见面会

“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新闻媒体见面会在陕西省安康市召开。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安康3月23日电(记者 吕晓红)3月23日,“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新闻媒体见面会在陕西省安康市召开。会上,安康市长徐启方介绍了安康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工作情况。

  徐启方介绍,安康市地处陕西南部,汉江由西向东横贯全境,境内流长340公里,年平均径流量121亿立方米,过境客水141亿立方米,占丹江口水库入库总量66.4%。该市围绕“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坚持“护水、增绿、治污、移民、兴业、富民”的方针,扎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水质保护工作,使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地表水标准,水质达标合格率稳定保持在100%。

  为了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徐启方说,安康市不仅大力实施绿化造林、水土保持、汉江综合整治、瀛湖湖泊治理等工程,还先后投资18.6亿元建成21个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厂,日处理污水和垃圾能力分别达到16.2万吨、3600多吨;启动18个沿江重点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对19处汉江断面水质和16个重点污染源企业实行全线监控。

  此外,安康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立了汉江水质保护的责任、监管、执法和公众参与机制,今年还将建成南水北调汉江水质保护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完善汉江水质实时监控体系。

  “安康市上下都有一个共识,守水有责,这个责不仅是对上级负责,也是对发展负责、对民生负责,更是对子孙后代负责,我们一定把这个责任履行好,确保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徐启方表示。

关键词:汉江,南水北调,安康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