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豫陕问水行:探访“南水”涵养区石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25 10:2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安康3月23日电(记者 吕晓红) 3月23日,“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采访团探访了因“城南石隙多泉、经流不息”而得名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

  石泉县位于陕西南部,北依秦岭,南接巴山,长江最大支流汉江自西向东穿境而过。石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

石泉县垃圾处理场填埋区

石泉县垃圾处理场填埋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石泉县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组长程林向记者展示渗滤液净化过程

石泉县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组长程林向记者展示渗滤液净化过程。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治污减排 确保一江清水到北京

  “经过处理的水除了不能饮用外,绿化、清洁、灌溉都可以,我们平常还用这水洗澡。”3月23日上午,在石泉县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车间,该场渗滤液处理组长程林向采访团一行展示了褐黄色的渗滤液是如何经过层层工序变成透明的清水。

  石泉县垃圾处理场距县城约3公里,包括填埋区、渗滤液处理站、生活管理区三个部分。其中,填埋库区总库容68万立方米,日处理生活垃圾100吨,垃圾处理工艺为厌氧性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系统设计日处理渗滤液60吨,处理工艺采用“MBR(生化反应器)+纳滤+反渗透”的复合式处理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

  程林说,他们每日处理的垃圾来自石泉县城及周边,垃圾场自投入运营以来,累计完成约5.3万吨进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平均日处理63吨,垃圾处理率达97%。 

石泉县污水处理厂

石泉县污水处理厂。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的水水达到一级B标准

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达到一级B标准。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随后采访团探访了石泉县污水处理厂,该厂位于城关镇新桥村尾子沟,距县城约3公里,占地30亩,是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据石泉县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朱代红介绍,该厂采用目前最先进的A/A/O微爆氧化沟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脱水工艺,每天处理石泉县城产生的6000多吨生活污水,排放出水设计达到《城市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你看,经过我们处理过的水不仅可以养金鱼,还可以直接排入汉江。”朱代红指着污水处理厂排出口旁边的鱼池饶有兴趣地对记者说,该厂运行三年来,污水处理全部达标排放,改善了石泉县居民生活环境,结束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汉江的历史,解决了南水北调项目水源治理问题,确保了一江清水到北京。

石泉县杨柳水保生态清洁示范园

石泉县杨柳水保生态清洁示范园。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石泉县水利局项目主管胡昌德给采访团一行介绍杨柳水保情况

石泉县水利局项目主管胡昌德给采访团一行介绍杨柳水保情况。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面源治理 让流动的水自己变干净

  为了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石泉县采取了小流域生态清洁治理工程来确保污水不出流域,保证污水不排汉江。

  3月23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石泉县杨柳水保生态清洁示范园。记者看到,示范园内设有桃树、茶树、樱桃、枇杷等种植园,池塘、耕田、湿地层叠有序。

  石泉县水利局项目主管胡昌德告诉记者,他们对坡地进行了改造,土壤从粗到细分了很多层,池塘、湿地包括这些经济林带其实都是为了过滤和净化水质。

  “水从这里一层层流下来,每一层都经过土壤和植被的过滤,基本上都能实现自身‘净化’。”胡昌德说,污水通过沉淀池沉淀、厌氧池分解、过滤池分级过滤、植被花坛降解吸纳净化等措施,最终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后排放至汉江一支流饶峰河。

  胡昌德告诉记者,杨柳水保生态清洁示范园现在已经成为水源地小流域整治和“面源污染”治理的“教科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石泉县作为汉江入境安康的第一站,实施了汉江综合治理、丹江口库区上游水土保持以及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智慧石泉”汉江水质保护工程,治理水土流失525.33平方公里,受保护地区占县域面积的88.7%以上。全县11个镇全部达到省、市级以上生态镇建设标准,汉江石泉段水质一直保持在国家饮用水二级标准以上。

关键词:南水北调,涵养区,石泉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