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六个转变” 4年投资近50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近情 戴绍志 2015-05-28 13:2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一村一坑塘”和湖坑河渠相互连通,近四年新挖改造坑塘2175个,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8.5万亩;围绕新辟李家岸引黄线路和完善潘庄引黄线路,打造两个引黄灌区工程……沧州市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全力打造科学防洪、灌排、供水体系。2011年至今,沧州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近50亿元。

  针对水资源严重短缺、地下水严重超采以及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管理缺位、“最后一公里”不畅等问题,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六个转变”。在建设重点上,从分散建设向集中连片发展转变,优先在种植大户、土地流转区域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在水源利用上,从以地下水为主向以地表水为主转变,全面启动利用地表水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推进“一村一坑塘”和湖坑河渠相互连通;在灌溉模式上,从漫灌型向节水型转变,大力发展喷灌、滴灌、高标准管灌;在组织形式上,从单纯政府主导向全社会参与转变,已连续三年利用冬春时节,组织开展全市农建大会战,调动方方面面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在工程管护上,从无序管理向有序管理转变,加快打造基层水利服务站、专业化服务队、农民用水户协会“三位一体”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在用水管理上,从“喝大锅水”向用水收费转变,启动水权和农业水价改革。

  重点打造“联村供水、城乡一体”的供水网络、“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水系网络和“蓄、滞、疏、排”相互结合的防洪保安网络。近年来,沧州市抓住引黄工程体系日益完善的机遇,在全国最早确立整市利用地表水解决饮水安全的新思路,目前已投资20多亿元解决了49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加快推进大型地表净水厂建设,将其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联通,向城乡供水一体化迈进。截至目前,已有2座净水厂投入使用,3座主体完工。在项目实施中,创造了“一村一坑塘”、因地制宜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等经验做法。四年来,全市共新挖改造坑塘2175个,铺设地下节水管道1870.4万米,清淤沟渠5640.7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8.5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1.57亿立方米,新增蓄水能力1亿立方米。同时,4个蓄滞洪区安全建设、6条骨干河道综合治理、13个病险水闸除险加固、25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均已纳入国家规划,总投资近40亿元。目前,项目已陆续开工或即将开工,预计到年底,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可全面完工。项目的实施,不仅将进一步提升沧州市防洪保安能力,还可改善河道沿线、工程周边的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治理,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去年,全市16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规划改造坑塘247个,整治渠系850.2公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5.3万亩。今年,沧州市将重点围绕新辟李家岸引黄线路和完善潘庄引黄线路,打造两个引黄灌区工程,总投资4.16亿元。初步设计,仅一期工程就可压采深层水2492万立方米,可显著提升全市引水能力和农业生产能力。同时,结合地下水治理,形成了“确水权、定水价、装计量,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培育水权市场”的改革思路,大力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和水权、农业水价、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基层水利站83个,农民用水户协会477个;16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市、区)编制了水权分配实施方案,试点项目区水权证全部发放到位。

  据统计,目前,全市形成了漳卫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三大行洪水系,1000余条支流沟渠、4大蓄滞洪区、2条引黄线路、9.2万眼机井、7108个坑塘、157个联村集中供水水厂,初步构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灌排、供水体系。

关键词:全力推进,农田水利,投资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