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利用其政策平台优势服务京津冀

来源: 中国日报 作者: 赵贤钰 2015-08-06 15:1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口商品直营进京、保税展示交易拓展三地、推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条举措……作为我国北方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区正利用其政策平台优势,服务于京津冀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越来越多的京津冀企业、市民,享受到自贸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政策“红利”造福三地民众

  “天津自贸区设立后,进口商品通关速度明显加快,我们现在就在为即将开业的全品类东疆进口商品直营店做准备。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通过东疆直营店这种模式进入北京市场,进一步满足市民采购需求。”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北京店负责人张登表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坐落在北京东三环国贸商圈,在周边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很多,对购买进口商品有着强烈需求。以前直营中心是以销售红酒为主,市场反响还不错。现在自贸区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实行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减少了货物在港时间。张登向记者介绍,由于牛奶、冻品等食品对保质期要求比较严格,自贸区最大程度上做到通关便捷,为货物到港后快速进入北京市场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正准备将以前以酒类为主的直营中心,发展成为全品类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

  据了解,在天津自贸区设立后,随着通关效率提升,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通过东疆口岸直接进入市场,直接受益的就是京津冀地区的市民。除了北京外,唐山、承德、秦皇岛等地的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也将在9月前陆续开业。“由于商品是从国外进货商一手拿到,通关后,立即能把商品上架,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售卖的价格能比市场上的进口商品便宜20%-30%。”张登表示。

  而在刚刚出炉的天津海关第二批支持自贸区创新政策中,也明确提出,未来自贸区企业,可以依托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有效足额担保的前提下,将保税展示交易拓展至京津冀地区,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保税展示交易、直营中心这种新业态发展。

  据了解,近期,天津自贸区也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推出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条举措,如支持企业利用自贸账户开展境内外融资、为企业“走出去”搭建高水平服务平台、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比互补试验、支持河北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园区等,涉及口岸功能、保税展销、境内外融资、融资租赁等多方面内容。

  自贸区平台助京津冀协同加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背景下,三地间政府、企业互动日益密切,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也使得三地间合作受益匪浅。如近期在东疆注册的北京建信金融租赁公司,就将一架价值5000多万美元的波音737飞机租赁给了河北航空公司,利用天津平台整合北京资本,服务河北航空市场,一架飞机架起了三地合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铝、神华、北车等大型央企纷纷在天津自贸区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放大资金效能。而急需用低成本资金加快发展的河北,也将租赁需求从飞机拓展到了基础设施等领域。

  除了融资租赁以外,在天津自贸区平台,三地间物流、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也在进一步延伸拓展。“按照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要求,天津自贸区将通过贸易便利化改革,增强口岸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能力;通过改革投资管理体制,通过扩大开放领域,带动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金融创新,推动京津冀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科技创新和人才红利。”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表示。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所主任吕刚看来,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要充分利用好天津自贸区平台。自贸区改革开放的体制机制创新,会带动京津冀地区开放性经济水平提高。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金融创新,服务业开放,会对整个京津冀地区开放水平产生提升作用。同时,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会从诸多方面提升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水平,主要是在物流、金融市场、科技创新、产业错位发展这些方面,促进整个区域资源优化配置。

关键词:天津自贸区,政策平台,京津冀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