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技术领跑 北京汇聚“最强大脑”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5-08-10 10:4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摩擦摩擦,这就是你们要的滑板鞋”。日前,小米生态链旗下企业华米科技与李宁合作发布了智能跑鞋,搭载华米科技的智能芯片,与小米运动APP无缝连接,除了常规分享跑步路线、运动成绩和水印照片外,还可以通过云端推送个性化的慢跑初学者训练计划。小米与李宁的此次战略合作,有望让智能运动生活方式真正大众化,而促成此次战略合作的助推因素之一是这两家公司的总部都设在北京。

  据了解,北京已成拥有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总部最多的城市,在近日公布的《财富》杂志中,全球总部在北京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2家,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大脑”聚集地。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日前在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本着首都城市的战略定位,以高精尖、“总大外新”项目为中心,加大了对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等五大类“高精尖”项目的促进力度。数据显示,上半年共促成注册项目828个,注册资本折合1426亿元人民币,合同外资32.3亿美元,累计促成新注册企业上半年上缴税收28亿元人民币。

  资本的嗅觉:巨头企业闻香来

  北京在金融、人才、制度、环境等相关配套设施方面的独特优势促进了总部企业在京发展。目前,包括央企、市属国企、大型民企、跨国公司在内的在京总部企业共7700多家,数量不到北京企业总数的千分之六,但对GDP和税收的贡献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促成项目中不乏知名企业的身影,如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东软集团设立医疗健康服务总部;全球第二大智能手环及互联网服务企业华米科技设立互联网运营总部等技术创新总部;中国最大教育O2O平台“跟谁学”设立互联网教育总部;戴姆勒智行交通服务集团设立私人公共交通项目运营总部;国内航天领域最先进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航天云网”等科技文化创新驱动项目等。

  随着引资市场的不断细分,精准服务区县开发区也成为了北京投资促进工作的重点之一。“坚持以区县需求为导向,积极协助区县破解招商引资难题,陪同投资者赴各区县、开发区考察对接项目近百余次,为各区县、开发区推介投资环境30余场,为推动项目落地协调相关部门逾百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促进服务的水平。”周卫民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下,北京、天津、河北联动布局,推动产业升级转移,有望点燃投资新商机。

  前路仍需闯关:高端服务业成蓝海

  周卫民介绍,下半年项目促进工作要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大力发展首都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发展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创业服务、智库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的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的商贸服务,旅游服务,健康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高价值的文化创意产业等等,这都是接下来促进发展的重点。”周卫民说,“积极促进现有制造业企业向技术创新总部、技术创新中心等转型,利用原有的土地、厂房、楼宇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孵化器、科技众创空间等等。”

  据了解,中关村目前聚集了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2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国近四成。而在文化创新方面,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已占全市GDP的13.1%,成为仅次于金融、商贸服务业的第三大支柱产业。

  周卫民表示,做好项目促进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断深化投资人网络建设,办好各类投资促进活动,继续提升投资服务水平,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区县开发区实际需求、投资人和企业发展诉求主动进行专业化精细化服务,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高精尖,北京,最强大脑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