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五方面须协调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8-12 15:1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过去三个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政策进入研制和探讨的关键期,包括交通、产业、环保等实施细则,预计都有望在今年内出台。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除了有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期待,更多的还是关心在生活中能获得哪些实惠。

  公共交通

  27条城际铁路将贯通京津冀

  区域协同发展,交通建设先行已成共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董事长郝伟亚早前介绍,未来京津冀之间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除了计划年内开工的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外,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也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以上这4条线路的投资额约1000多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00亿元,剩余约900亿元需要多渠道融资。

  7月10日,京蓟城际快速列车正式开通运行。乘坐过该趟列车的王先生就表示,原来从天津蓟县往返北京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大巴,单人票价40元,需要座上大半天的时间。而这趟火车开通后,不到1小时就能到达,票价也比巴士便宜很多。

  对于奔波在京津冀地区的普通居民来说,交通一体化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意味着“时间与金钱”。

  在北京某国有企业就职的小付告诉中新网财经记者:“爱人老家在河北唐山,每年过年会回去小住几日。由于两地公交卡不通用,在当地坐公交都要以略高于刷卡价格的现金购票,算下来也是不少钱。”时常往返于北京和石家庄的小贺也表示,在北京习惯了刷卡乘车,回石家庄乘公交要现找零钱,感觉不大方便。

  而即将出台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将逐步化解这些出行困扰。7月16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已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印发。

  据悉,京津冀地区在交通“一卡通”、ETC联网收费车道以及出行信息等方面,都将实现一体化的联动运营。来自央视新闻6月19日的报道显示,明年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6座城市将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交通一卡通”区域。

  通信资费

  超一亿移动用户将受益

  近日,一则题为“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本次资费调整主要针对移动用户的语音业务,届时,移动电话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对此,《北京青年报》报道称,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目前暂无正式通知。不过,该媒体也引述业内人士的话称,取消三地手机漫游费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正式宣布或已指日可待。

  记者查询工信部数据发现,若京津冀移动漫游费取消,将惠及超过一亿的移动手机用户。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为129297.3万户,而当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移动电话用户为11735.6万,占到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总量的9.08%。

  以“动感地带”北京用户为例,按照现行国内漫游资费标准,如果出差天津,并与北京地区有主叫、被叫分别为50分钟的往来电话,当月产生的漫游话费将达50元;若该政策落地,漫游费按本地通话标准处理,则仅需支付最多10元的漫游话费。

  事实上,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不再对多数3G、4G套餐用户收取长途漫游费。

  中新网财经记者咨询北京移动客服人员得知,目前“和4G套餐”和“商旅套餐”用户已无国内长途漫游费,被问及何时全面取消京津冀地区漫游费,该客服人员表示:“执行时间还未确定”;中国电信则表示,开通任意套餐均可实现全国资费一体化。

  教育就业

  京津冀就业打破户籍划分

  教育问题是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市民担心,北京的一些教育资源也会被疏解出去,如果有的学校被疏解到了河北,本科毕业之后,应该是北京的生源还是河北的生源?回北京就业会不会受影响?

  对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祖德介绍,生源地以户籍为标准,学籍地是以学校所在地来确定。“只要是北京户籍,北京生源的毕业生,你在全国各地任何一个城市读大学,回京就业,都会有就业帮助,都没有任何障碍。”对于外地户籍大学生留京就业的问题,张祖德表示,“外地生源进京也不受在哪儿上学的限制。”

  据介绍,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和调整要求,北京市部分企业将逐步向外迁移。一部分职工可能会随之到外地工作定居。但这部分人群的户籍还倾向于留在北京。

  “在就业管理,就业服务,就业政策,就业资金等以户籍为主的促进就业格局下,原来我们是以户籍人口制定促进就业政策的。这种格局下,人户异地分离的问题必然会制约促进就业方面的工作开展。”张祖德表示。

  据悉,北京市未来将探索三地贯通的就业公共服务,打破户籍划分模式。“这样的话,不管你人在哪儿,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整个人力资源市场统一运作的情况下,能够有效跟踪。”

  文化休闲

  京津冀三地文化资源将共享

  日前,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就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战略及实施进行了解读。据他介绍,三地的文化欣赏习惯相近,今后将做到资源共享、政策共享,打造共同的文化品牌。同时还将拓展低价票等文化优惠政策适用范围,让更多老百姓在文化生活方面享受到实惠。(种卿)

  据介绍,北京每天营业性演出剧目不下70场,一年演出场次2.1万场,观众1100万人次,演出收入15亿元,全市共有演出文艺团体600余家,其中98%是体制外院团,社会文化活力非常旺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战略将为北京的文化市场注入新活力。

  “今年起,三地每年都将搞一次精品剧目展演,滚动承办,形成机制。”陈冬介绍说。三地还将共同打造采购平台,一年至少相互采购10台舞台精品剧目。今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北京已分别向天津、河北各采购了3台剧目。

  此外,三地还将定期举办推介会,组建京津冀演艺联盟,实现剧本推介、演出营销、人才交流等线上线下双向交流。

  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旅游合作是各方行动最快的领域之一。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召开合作会议,商定建立健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三地还达成共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要发挥旅游的串联作用,主动作为,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塑区域旅游品牌。

  生态治理

  从“单打独斗”到联合治理

  不可否认,大气污染一直是困扰京津冀地区居民生活的一大“顽疾”。

  环保部27日发布的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其中6市均在河北省。

  与此同时,京津两地的空气污染问题同样严峻,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联防联控势在必行。

  据了解,《京津冀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与应急联动机制》正在研究制定,特别是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六市,建立统一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协调机构;逐步实现预警分级标准、应急措施力度的统一。

  不仅如此,未来三地落实协同“治污”的过程中,还将采取“结对子”的方式。6月15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将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结对子”城市廊坊、保定给予扶持。2014年到2015年两年间,支持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专项资金就达140亿元。

  此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还逐步统一排放标准,共同提高排污收费。北京市环保局协调处处长李立新还指出,要在区域内加强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2014年年底,京津两市全部供应国五油品,今年年底,河北、山东供应国五油品。

 

关键词:京津冀,协调,民生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