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跟妆行业缺规范 定价比较乱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田思雨 2015-10-10 11:0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黄金周刚刚落幕,不少适婚青年选择在这个小长假里举办婚礼。国庆期间是结婚的旺季,新娘跟妆师也跟着忙了起来。跟妆师杨彬7天的时间里就安排了6场跟妆,从早上天不亮就出门一直忙到晚上,高强度的工作之下是可观的收入,光是一个国庆节她就有上万元的收入。然而,业内人士也透露,跟妆行业目前并没有统一规范,服务、定价比较混乱,希望可以制定相关的服务标准和行规。

  7天6单跟妆收入上万元

  跟妆师杨彬从事彩妆业有几个年头了,丰富的化妆经验和良好的口碑让她在跟妆师行业小有名气。刚刚过去的国庆节7天小长假,她接到了6单跟妆生意,一单2200元,6单收入上万元。

  杨彬告诉记者,最早的一次是凌晨2点去给新娘化妆,虽然有专车来接,但是重达30多斤的化妆箱和睡眠不足还是让她有些吃不消。

  “石家庄这边一般都要在中午12点之前举行完仪式,所以新娘妆一大早就要开始化。”杨彬告诉记者,举行完婚礼还得给新娘换几个造型,中间还得补补妆。一般到下午2点左右才会结束,之后还要赶去为下一个新娘试妆,这样一忙活就到了晚上。然而,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背后是非常可观的收入,一单2200元,这几乎相当于一个刚毕业大学生一个月的收入。杨彬为了最好地为新娘服务,她坚持一天只接一个新娘妆。

  收入不稳定竞争很激烈

  “三月、四月、五月、九月、十月是结婚的旺季,十一国庆期间结婚更是集中。七八月份天气比较热,订单很少,一般都是在周末。”杨彬说,天气太冷或者太热的时候订单都比较少,有时候一个月也接不上几单。

  杨彬告诉记者,她在行业里算干得比较好的,她和几个姐妹成立了一间工作室,专门接新娘跟妆。结婚旺季一个月有上万元的收入,结婚淡季一个月只有两三千的收入,收入差距比较大。她还说,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可能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跟妆市场竞争也是很激烈的,而跟妆又是一个纯靠技术吃饭的活,不少刚刚学成的跟妆师往往出200多元的价格就敢接活,这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

  前几天刚举办了婚礼的新娘小樱告诉记者,她找的新娘跟妆一天600元,这还算是便宜的。她选中的跟妆师是婚庆店推荐的,婚礼当天跟妆师并没有全程陪同,而是中途去赶了另一场婚礼,补妆都是小樱亲自上阵的。“我觉得这600元花得不太值,就给我做了一个造型,然后就消失了,还不如多花点钱找个全程陪同的。”小樱说。

  行业缺规范市场比较乱

  虽然结婚旺季新娘跟妆市场十分火爆,但是,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规范,服务和定价是比较混乱的。她介绍说,新娘跟妆很少有人携带消毒酒精,刷子和粉扑等化妆工具也是多人共用,这样是很容易传播疾病的。另外,不少跟妆师并没有专业的资格认证,大部分都是靠亲朋好友的介绍。为了让顾客觉得有面子,在介绍的时候往往会说首席跟妆师或者金牌跟妆师,但是这些只是一个称呼而已,根本没有评判标准。

  记者也了解到,跟妆师的门槛不高,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催生了不少兼职跟妆族,利用空余时间进行新娘跟妆服务,这就导致跟妆市场服务标准不同,定价也是有高有低。

  省会一家彩妆培训机构的武老师说,跟妆师行业流动性比较大,很多方面都存在混乱和无序。不仅仅是跟妆师,婚庆工作人员也需要制定相关的服务标准和统一行规。她还说,对于新人来说,最靠谱的办法就是通过试妆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跟妆师,美美的迎接婚礼。

关键词:跟妆,规范,婚礼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