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舆论监督

含绒量低于50%不能称为羽绒服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田思雨 焦强 2015-11-05 10:3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变冷,羽绒服销售进入旺季。日前,石家庄市质监局对全市毛绒制品、保暖服装生产企业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市场上的羽绒服良莠不齐。该局纤检所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含绒量,一般以70%及以上为佳。

  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时,只看样式而忽略了其他要素。石家庄市质监局纤检所执法人员介绍说,买羽绒服有必要看一下羽绒服标签上注明的含绒量和充绒量是多少,因为含绒量的高低与充绒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羽绒服的蓬松度和保暖性。羽绒服的含绒量是一般以70%及以上为佳,特别是含绒量在70%左右时,已经具备了羽绒服必要的蓬松度和保暖性能,同时也是对羽绒资源的最佳利用,符合当前世界节约、环保的理念。根据羽绒服装的标准规定,含绒量低于50%的不能称为羽绒服。

  此外,还要注意羽绒服的内胆或衬料应具有防钻绒的性能,如发现羽绒服的面料或里料表面有较明显的毛绒丝钻出,穿着后就有可能会钻绒,但少量的毛绒丝从绗线缝中钻出属正常现象。

  透气性也是选购羽绒服的一项重要指标,消费者可用双手捏紧羽绒服的后背,往外挤压羽绒服的空气,如不易挤出,就说明面料透气性较差,如能慢慢挤出,说明具有一定的透气性。个别企业为了使面料不钻绒,加了一层不透气的薄膜,这样羽绒钻不出来,但羽绒服就不透气了。如羽绒服的透气性差,一是消费者在穿着过程中的水汽不易散发,容易引起潮湿而感到不舒适,二是洗涤后不易晒干,以上两个因素都会使羽绒在受潮的条件下而不同程度的变质,散发臭味。

  执法人员提醒,买羽绒服时要注意看各种标记是否齐全、明确。目前市场上发现个别羽绒服上标注的含绒量,故意标注“含毛量”90%-70%或“鸭毛含量”90%-70%不等,实际含绒量仅为10%-30%,使消费者误以为“含绒量”是90%-70%,达到欺骗消费者的目的。

关键词:羽绒服,质监局,含绒量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