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快 今年新改扩建三条高速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丽芳 2016-02-02 09:2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实现一体化。根据2016年计划,连通京津冀三地的京秦高速、首都环线高速、京开高速将在2016年开工新改扩建。

资料图。

  开建扩建三条高速连通京津冀

  京秦高速天津段施工接近尾声

  京秦高速是一条国家级高速公路,西起北京六环,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208.3公里。2012年,这条高速在河北界内约47公里段建成通车。不久前,随着京秦高速公路在天津境内的最后一座跨京哈铁路大桥成功转体,其天津段施工也逐渐接近尾声。

  京秦高速公路上跨大秦铁路转体桥的完成与否,直接关系到全线施工进度能否进一步提速,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京秦高速公路通车后,将形成天津市通往冀北、东北地区的一条“新通道”,进一步缩短京津冀之间的时空距离。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疏解非首都功能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指的是北京大外环高速,全长约940公里,含张涿高速、张承高速、承平高速、密涿高速、廊涿高速等,经过廊坊、涿州、张家口、承德等地。按照原有规划,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只有不到10%的路修在北京境内,绝大多数都在河北。其中北京市境内包括密涿高速北京段以及承平高速北京段。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则是更多考虑疏解非首都功能,基本绕出北京市域。此前,交通运输部牵头京津冀三地共同研究了这条线路规划线位。

  京开高速将升级改造

  京开高速也将在今年迎来升级改造。按照现在的计划,京开高速是从六环到与河北交界处进行扩建。“现有的京开高速主路是两上两下,而在扩建后,主路将变成三上三下,辅路也将成为三上三下。”目前京开高速已经进入了环评阶段,预计今年将开工建设。

  京津冀“断头路”加快推进

  三条高速路开工建设的同时,一些建设中的京津冀“断头路”也在加快推进中。一直以来,京台高速北京段都备受北京和河北的居民关注。京台高速北京段全长约26.6公里,道路设计起点位于现在京沪高速与京开高速之间,104国道与南五环路相交点东侧约300米处,恰好与蒲黄榆快速路相接。

  在国家高速规划中,京台高速是一条纵向主干线,连接河北,又通向天津,京台高速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京台高速有望在2017年完工通车。”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

  地图上,京开高速和京台高速恰好都途经新机场周边。周正宇介绍,规划中的新机场高速将从中轴路引出,通过机场联络线把京台高速、京开高速和新机场高速串联起来。

    方便京津冀居民到达新机场

  根据初步计划,机场联络线东端与京台高速交会位置会建立交桥实现互通,而在西端又会与新机场高速交会互通;再往西,还会把京开高速串联进来。

  一旦实现,北京市民开车到新机场,可以走京台高速,先转入联络线,再最终驶进新机场高速。此外,对于河北和天津地区的居民来说,可以开车走京台高速北上,转入联络线,再走新机场高速抵达新机场。这样一来,京津冀互通将更为便利。

  (新华网、渤海早报、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交通,高速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