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京冀,平谷线今年将动工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刘 冕 2016-02-26 16:1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年初,北京市民张先生一家常开着车往河北燕郊和北京平谷跑。“马上要退休了,想在外边买套房子养老,平谷环境好,燕郊房价相对便宜,我跟老伴儿都挺中意。”他说,“就是孩子不同意,说万一赶上刮风下雪,进趟城太麻烦。”

  确实,因为没有轨道交通,与北京只有一河之隔的燕郊进出京经常卡壳。一位八方达的司售人员直言:“每天不定时堵车,有时候一堵就是三四十分钟。”

  2016年春节前,好消息传来了。首条打破行政区限制的市郊铁路——平谷线酝酿了数年之后,今年将动工。该路全长72公里,初步规划从北京东四环东风北桥车站向东经过朝阳区、通州区后进入河北三河;然后向北进入平谷马坊地区,再向东拐入平谷新城。列车最高时速可以跑到160公里,比普通的地铁列车快一倍多,乘坐这条线,沿途百余万人往来京冀时间将缩短至45分钟内。

  这只是“轨道上的京津冀”落地的重要一步。按照规划,一张四层的轨道网络将覆盖京津冀三地——城市轨道交通、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和干线铁路。

  就在当下,北京八通线南延和三号线一期两条新线将开工建设,累计16条线路约300公里轨道线路同时建设,创历年之最。地铁16号线北段则在为年内开通试运营做冲刺准备。

  北京的轨道交通连接了中心区与郊区,今后,它还将更多地串联津冀。

  河北、天津的轨道线网将进入建设黄金期,网友们纷纷晒出家乡规划:“通州至燕郊、亦庄至廊坊、房山至涿州、大兴至固安四条轻轨项目建设正在筹划,以后可以坐着城铁逛河北了”“京津第二高铁——京滨高铁和京唐高铁要加快建设了”。

  此外,还有许多道路正加紧施工,京津冀三地“一路通”开始提速。

  从北京西北六环延伸出去直达延庆的兴延高速正在加紧建设,并有希望继续北延至张家口或崇礼。随着京台高速、密涿高速和京秦高速陆续开工建设,京津冀三地之间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全面启动。

  进出京的“肠梗阻”也将逐一被打通。良常路北京段和河北段各自再通几公里,就能“握手”了,北京市民从城里奔白沟至少能省时40分钟。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基础已开始施工,计划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新机场的“起飞”,将带动津冀两地的共振。天津滨海机场区域枢纽将逐步成为我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石家庄机场则将发挥低成本航空优势,增强对周边的集聚辐射能力,逐步培育成区域枢纽。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以北京为中心的50至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一小时交通圈”将如约而现。

  三地交通部门也已经形成了联动机制,更多的轨道线网将实现联通。

关键词:联通,航空物流,燕郊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