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让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花更芬芳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03-10 14:4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传承创新篇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印发,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规划》对“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地区的发展提出了九大任务,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协同机制、生态环保联动机制、产业和科技创新协同机制等成为九大任务之一。

  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从经济层面、环境保护层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及更高层级的规划纲要的相继出台,相关的改革和措施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这当然离不开各个领域改革和创新。文化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营养液、润滑剂、融合剂。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当然也离不开文化的滋润,更离不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京津冀向来不缺少顶级的文化载体和符号,皇家历史文化、长城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工业文化、滨海文化、古人类文化等等,每一个都如数家珍,累计起来更是汗牛充栋,不可胜数。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特别是互联网高度发展和深度影响的今天,特别是在社会趋于浮躁、追求碎片化欣赏的时代,在创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真的离不开文化创新这道盛宴。

  谈论京津冀的文化,当然离不开先从北京的文化开始,谈论北京的文化,又必须要谈谈故宫的历史文化。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恐怕世人用一辈子的时光也难赏其全貌。这就需要通过创新,表达形式的创新,传播途径的创新和观展形式的创新等来实现。近年来,在网上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文化创新,真的闪耀着故宫文化创新的俏丽身影。从倍受推崇的故宫文玩时尚小工艺,通过故宫淘宝等媒介向公众敞开胸怀以来,不仅收获了不菲的经济收入,也掀起了公众对故宫文化的热潮,这是难能可贵的文化再审视,加深了世人对故宫文化的再认同,也推进了故宫文化的传承,这当然要把成就归因于文化创新上。

  文化创新是没有地界的,当然需要更广泛、更草根基层群众的广泛参与。近一两年来,石家庄文化大庙会,越来越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和广泛参与。年俗表演,戏剧秧歌汇聚,唐卡版画展示,花卉游园活动等轮番上演,展现的不仅是一种文化形式,更是文化表达和传播形式创新,给公众带来了文化享受。

  之前,中央颁布了《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就是要通过文化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使文化不仅成为一项活动,更应成为一种产业,一种纯净和可持续,并能形成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通过文化体制创新,国有文化企业、院团等在市场中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但转变最大的是所衍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转眼已是战略实施两年的时候,回眸过去的两年,展望战略实施的未来,文化创新,必然有它的巨大发展空间和不可估量的巨大能量,创新的不再仅仅是文化形式,而是一个区域融合发展、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定浇灌着营养液,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花也必将更加芬芳。(张立)

关键词:文化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