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攻方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3-10 14:4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之际”系列评论之二

  2月19日至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河北省调研,就承接转移功能、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征求有关部门、部分市县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抓住机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2月22日《河北日报》)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河北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积极对接京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化先发优势为先转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河北定位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按照这一功能定,河北把转型升级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的主攻方向,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化解落后产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抢占经济转型升级的制高点。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河北赖以发展的传统支柱产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的“倒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单纯依靠钢铁、煤炭等资源难以支撑,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难以持续,环境容量难以容纳,以前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这就从客观上“倒逼”河北痛定思痛,采取果断措施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只有经济发展方式转得早、转得快、转得好,才能够使经济实现逆袭增长,也才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赢得主动。

  当前,河北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科技、高品质产品供给相对不足。这就需要把推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坚持分业施策,精准发力调存量,聚焦中国制造2025,推进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变注重需求侧拉动为坚持需求牵引与供给优化并举,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被动压减过剩产能为主动化解产能过剩,为高端供给腾出空间,努力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转型升级固然充满挑战和考验,可能带来一时的阵痛和速度的波动,但阵痛过后是新生,更充满着希望和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把京津科技、人才、资金优势和河北省的产业基础优势、产业升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跨过“资源依赖”这道坎儿,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高端人才支撑,创新投融资体制,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产业向高精尖、集约型、外向型迈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刘凤敏)

关键词: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