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消费

从首届京津冀电商博览会看三地电商发展新变

长城网 作者:王成果 2016-11-23 09:2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地区近700家电商企业参加了首届京津冀O2O电子商务暨跨境商品博览会。记者 赵杰 摄

  11月18日至20日,首届京津冀O2O电子商务暨跨境商品博览会在石家庄举行。从这场京津冀电商圈的盛宴中,记者发现,不仅三地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整个京津冀区域内的电子商务要素流动、对接合作也在明显加速,越来越多的合作潜力被挖掘,京津冀电商融合发展开启了加速模式。

  企业面对面、零距离对接,三地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

  来自北京的“思享电商”,来自天津的“中国云谷”,来自河北的“八方联采”……在博览会现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展区一字排开,分别介绍本地电子商务发展特点,推介颇具特色的电商企业。其他各类企业和电商平台展位也纷纷推介各自优势,令人随处都感觉到,京津冀电商元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作为首届京津冀联合举办的电子商务博览会,三地700多家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企业第一次如此大规模、近距离地走在了一起。从各自的推介和展示的内容不难看出,三地电子商务发展各具特色,各有优势。

  北京市依托发达的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驱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程度较高。据统计,北京市网上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的贡献率由2012年的37%提高到了2015年的82.2%,成为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要力量。

  天津市拥有自贸试验区和口岸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涌现出天津自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贸电商小镇等跨境电商项目、中国云谷等跨境电商产业园。

  河北省则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地域特色商品,涌现出一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行业垂直电商平台以及农村电商平台等,备受京津两地参展客商的关注。

  “这次博览会拉近了三地企业间的距离,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彼此间的优势互补和合作潜力。”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岳说。

  三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更多企业跨区域寻找“牵手”伙伴

  “我们是今年8月来到河北的,对这里的市场很有信心。”国润岫是北京思享电子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同时也是新成立不久的石家庄分公司的负责人。

  该公司是致力于为线下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电商运营咨询服务公司。国润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河北布局分公司,是因为近两年来,北京总公司的河北客户越来越多,许多河北企业到北京公司参加培训、购买服务。在公司培训的十几万会员中,河北会员占到了50%。公司200多家代运营客户中,大约20%也来自河北。

  在博览会现场,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现象不是个案。京津冀三地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电商平台和实体企业之间的跨区域合作需求正逐步升温,要素流动明显加快。我省企业也不例外。

  省供销社成立的农村综合电商平台——八方联采,尽管上线运营时间不长,但已经将视野放到整个京津冀市场来寻求合作。“我们的优势是依托全省供销社网点整合各地特色农产品,现在正谋划与京津大型商超的对接,将更多河北农产品送到京津市场。”平台运营总监赵阳告诉记者。

  另一个本土电商平台农团联盟,则正在编织“京津冀万家社区综合服务店联盟”大网。农团联盟总经理张展介绍,通过这张大网,工业品进村、农产品进城就在京津冀区域内有了落地的通道,解决了农村电商普遍面临的农产品“上行”困难问题。目前,石家庄4家店已经作为试点运营,北京7个服务店正在筹建当中。

  整合电商生态圈全要素,为企业搭建对接合作新平台

  在天津展区,自行车和跨境商品展位非常引人注目。张岳告诉记者,借助本届博览会的平台,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正在积极协助天津企业在石家庄谋划设立进出口商品馆和依托天津自行车产业的互联网骑行体验馆,目的地就选在本届博览会的举办地——乐城·国际商贸城。

  “电子商务原本就是跨地域的。本届博览会最大的价值就是牵线搭桥,打破地域界限,拉近企业距离,为各种要素搭建一个对接、合作的大平台。”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电子商务与市场营销系主任、石家庄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高文海说。

  本届博览会参会企业突破了700家,规模之大创下了省会十年来所有展会的新高。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当中,有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服务类企业,有北京工美集团、华北制药等实体触网企业,有亚马逊、易贝等跨境电商平台,有移联网信、国大365等农村电商企业,有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还有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说,所有和互联网相关的要素几乎在这里都能找到。

  “现在,不少企业都感到下行压力较大。对于他们来说,搭乘互联网快车最迫切的需要,就是与各类资源对接。”高文海说,“受此次博览会启发,我们想在明年专门组织一场电子商务资源服务大会,来满足电子商务生态圈里各方的对接需求。”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京津冀,电商博览会,O2O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