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质量支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边建军 2018-01-05 10: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质量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河北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有效举措,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了扎实的质量基础,注入了强劲动力。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着力推动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转型。《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六大质量谋划布局,部署了质量提升的十大专项行动,强调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必将在全省范围内营造大抓质量、抓大质量的浓厚氛围,奏响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的最强音,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实施质量强省,是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地强调了质量,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质量30条”,确定了质量提升的目标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举措、保障措施等,可以说对质量的重视前所未有,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是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的务实举措。

  实施质量强省,是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充分说明,经济发展到现阶段,质量已经阔步迈入经济发展的舞台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河北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我们只有紧跟乃至引领这个时代,才能扎扎实实抓好质量强省工作。

  实施质量强省,是加快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抓手。河北经济总量大,但质量竞争力不够强,地区和行业之间质量发展状况不平衡,质量基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制约质量创新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只有实施质量强省,坚定不移走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路子,才是正确的选择。只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才能解决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实现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全面提升河北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府服务质量水平。

  质量强则燕赵兴,质量弱则省运衰。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全面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支撑!(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质量强省,经济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