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防治大气污染:调整优化四大结构 开展四大攻坚行动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8-09-13 09:33:13
分享: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冯立华)今天,记者在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生态环境部和我省正在制定《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力求减少重污染天数,减轻污染程度,增强群众蓝天幸福感。

  今冬明春,我省在防治大气污染上的重点是什么,有什么具体举措?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作了解答。

  秋冬季攻坚重点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立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以推进清洁取暖、公转铁、企业提标升级改造为重点,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成果,狠抓柴油货车、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力争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双下降”。

  秋冬季整治措施为:着力调整优化四大结构,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四大结构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出清3家钢铁“僵尸企业”,完成2018年全省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200万吨、水泥300万吨、平板玻璃800万重量箱、煤炭1217万吨任务,至少搬迁城市主城区14家企业,分类整治排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推进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煤电企业深度治理,完成陶瓷、耐火材料、再生金属工业排污许可证核发;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北京市以南、石家庄市以北为重点的散煤替代工作。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完成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确保煤炭质量符合国家和地方煤炭质量标准;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年底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17万标箱,煤炭运输车辆通行运煤专用通道线路比例达75%。逐步提高公交、环卫、邮政车辆使用新能源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清洁能源汽车的比例;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采用新能源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清洁能源汽车;四是调整优化用地结构,按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标准,加强城市降尘管控。推动城市建成区建筑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四大攻坚行动包括: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2018年底前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0.56万辆;实施工业炉窑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分类整治工业炉窑;实施VOCs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推广使用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和产品,加强VOCs工艺过程无组织排放、动静密封点泄漏、储存和装卸逸散排放、废水废液废渣系统逸散排放治理,推进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治理;实施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专项行动,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可不予停、限产。

  此外,重污染天气应急中,优先调控产能过剩行业并加大调控力度;优先管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同行业内企业根据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实行分类管控;优先对城市建成区内的高污染企业、使用高污染燃料的企业等采取停产、限产措施。

关键词:防治大气污染 今冬明春 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