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 久九重阳

来源: 长城网  吴昀、卜洋、筵怡、王旭泽
2018-10-17 09:51:00
分享: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代: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重阳节的习俗有登高远眺、赏菊花、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因此,重阳节也叫“登高节”、“茱萸节”、“菊花节”。

  1989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正式定为“中国老人节”、“敬老节”。2012年12月28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一步在法律上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日作为老年节。

  其实一开始,重阳节并不是与尊老敬老挂钩的。在不同时期,过重阳节的方式各有不同。

  东汉至三国时期

  过重阳的方式是邀请友人聚会欢宴,当时曹丕还专门写了日记: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这和咱们现在的家庭party是不是很像?

  晋代

  过重阳的方式是赏菊,这可能是大V陶渊明带出来的潮流,他当时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一边看着院子里盛开的菊花,一边喝着菊花酿成的美酒,一边吃着菊花做成的糕点。

  唐代

  九月初九重阳被定为了法定节日,这个时期,过重阳的方式就是王维常提到的那种:一家人登高、插茱萸,寓意让灾祸走的远远的。

  那么,到现代为什么将重阳节定为敬老节呢?

  因为茱萸有“辟邪翁”之称,菊花有“长寿花”“延龄客”的别称。

  重阳节又祈愿“高”,“高龄”“高寿”,与“九”——“久”,长久,都含有祈寿的意思。

  因此,重阳节延续到今天,就成为了“敬老节”。

  在你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家人也在逐渐变老。做子女的应当主动陪伴老人,无须他们迎候,让爱成为一个连在一起的圆,彼此循环。愿天下老人,福寿康宁,平安度春秋!

关键词:微视频,重阳,敬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