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年前7个月河北帮扶7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8-02 09:39:00
分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9年前7个月河北帮扶7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每天早起照顾好丈夫的起居后,就到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中午回家给丈夫做饭,下午有时间再到“扶贫车间”干两小时的活。范会霞现在能够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利用零散时间打工赚钱,生活忙碌也充实。

  42岁的范会霞是任县邢家湾镇环水村人。4年前她丈夫突发脑梗,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出院后常年吃药,生活不能自理,缺少劳动力和经济来源的范会霞一家陷入困境。2017年,她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怎样解决范会霞一家的经济来源问题?

  去年,任县与河北乡纯家纺有限公司合作,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在环水村办起了“扶贫车间”,主要加工生产老粗布。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范会霞在“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月均增收1000多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河北省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并通过建设就业扶贫工厂(车间)、加强区域间劳务协作、扶贫专岗安置、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0.72万人,截至7月31日已帮扶70527人实现就业。

  建设“扶贫车间”,就近吸纳就业。河北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工厂(车间),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解决贫困劳动力不愿意离开家乡就业的难题,实现“出家门、进厂门”的就业愿望。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建设扶贫车间81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3882人。

  加强劳务协作,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稳定就业。河北省与京津鲁人社部门签订省际间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协议。属于“中西部劳务协作”区的承德、张家口、保定所辖贫困县,与北京、天津各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其他贫困县与省内外劳务协作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劳务协作重点围绕双方劳务输出、支援地在受援地开发产业项目吸纳就业、支援地帮助受援地多渠道促进就业3条途径推动贫困人口就业。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有组织劳务输出10733人实现就业。

  开展技能扶贫行动。河北省实施精准培训新模式,打破定点培训机构限制,就业扶贫培训面向所有具备资质培训机构开放,享受培训补贴。针对不同对象精准施策,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不少于8课时的全员引导性培训,把扶智扶志贯穿培训全过程,提高了贫困人口就业培训的积极性;实施不同年龄的针对性培训,采取长期或短期、大班或小班的灵活性培训,组织进村入户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和技能。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河北省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选择创业项目、提供创业信息,提供工商、财税、法律等管理服务,扶持其成功创业。设立贫困县就业扶贫专岗,对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和残疾家庭大龄贫困劳动力给予托底安置,给予岗位补贴。深度贫困县根据实际增加就业扶贫专岗数量。同时,各级还引导农林、水利、路政等部门开发服务专岗,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记者宋平 实习生李碧瑶)

关键词:贫困劳动力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