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防止“作秀”式遍访,脱贫攻坚要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3-17 18:06:14
分享:

  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工作重点,并着重强调,要注重提高遍访质量,切实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作秀”式遍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河北不负嘱托,用实际行动一步步兑现诺言。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经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河北省贫困县全部“摘帽”。

  3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保定、廊坊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保定市望都县开发区黄家村走访慰问贫困户黄伟超。长城新媒体记者 卜洋 摄

  摘帽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

  在这个关键节点,河北要求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并重点强调转变工作作风,是对脱贫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再次亮剑,也是“精准”的题中之义。

  《通知》提到,个别地方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存在重形式、重留痕轻实效、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

  从本质上来讲,提到的问题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脱贫工作中的反映,其危害性无需赘言。中央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在脱贫攻坚中要真正深入一线明察暗访、走村入户了解实际情况,现场提要求、解决问题。

  3月11日,王东峰到保定廊坊调研检查。在保定市望都县开发区黄家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和脱贫户时,王东峰详细了解大家的收入和生活状况。他强调,要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对已经脱贫的群众要健全防贫长效机制,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实践也证明,在开展扶贫工作时,少点纸上谈兵多点实地察看,少搭花架子多出大实招,少搞花拳绣腿多下绣花功夫,才能真正走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怪圈。

2020年3月5日,骆驼湾村新貌。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摄

  对此,《通知》也明确了具体做法。比如“防止搭车遍访和拼凑数量”“把遍访与蹲点调研、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结合起来”“要带着感情遍访”“要带着责任遍访”“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工作,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等。

  这是措施,也是目标,每一方面都切中要害。各级各部门惟有坚决落到实处,防止“作秀”式遍访,才能将《通知》的效果、作用最大化,为河北乃至全国的脱贫攻坚大局做出积极贡献,最终受益者则是老百姓。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实现收官,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踩着实事求是的“油门”挂着形式主义的“空档”,不仅会伤了百姓的心,而且也经不住时间与历史的检验。(郭慧岩)

关键词:五级书记,遍访,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