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三班主任:管理“神兽”有妙招 备考路上“一个不能少”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20-03-31 22:14: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长达两个月居家上课期间,一些学生产生了“一个人在战斗”的感觉,特别是个别高三学生感到茫然甚至焦虑。该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保证高考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日前,衡水第一中学的高三班主任司铭和衡水中学高三班主任李凯开始了自己的独特“家访”之旅。

衡水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司铭正在检查学生作业。衡水第一中学/供图

  司铭:一对一家访 开导学生助备考

  “今天晚饭时,突然接到孩子老班儿司铭老师的电话,让孩子带着这周各科的作业和改错本到小区门口,司老师要进行一次楼下‘家访’。”日前,衡水第一中学高三学生赵超然的家长有感于老师的家访,给学校写了一封感谢信。

  信中写道,“当我和孩子急急忙忙赶到楼下时,看见了久违的司铭老师等在楼下一角,那一刻我的心被狠狠撞击了一下!作为一名旁观者,我目睹了他认真细致检查孩子作业的神态,也见证了他耐心询问孩子在家表现的情景。”

  司铭是一名高三年级的班主任,从3月22日开始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家访。

衡水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司铭正在检查学生作业。衡水第一中学/供图

  面临高考,居家备考环境没有学校纯粹,部分学生容易出现学习倦怠、跟家长发生冲突、自律性差等问题。针对这些现象,司铭认为,上门家访的效果比单纯电话沟通效果要好很多,“一是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重视程度很大,只有打动学生,才能走近学生,其二就是面对面交流,即使是简单几句话效果也比电话好。” 

  每天上下午下班后,司铭顾不上回家休息,直接开着车前往学生所在的小区进行家访。

  学生张萌(化名)平常成绩不太理想,在家上钉钉次数不多,付出不足,学习动力不强。针对这种现象,司铭决定“面对面跟她聊一聊,鼓励鼓励她,再对她做做要求。”经过耐心沟通、开导和制定任务,“这几天发现上课状况还是比较好的,家访取得了成效。”

  学生高杰(化名)前段时间成绩有波动,对学习有些情绪,家长鼓励也不怎么管用。“因为该生平时学习比较努力,我们就要肯定他的努力和坚持,要坚信付出一定是有回报的,不能因为一时考不好就否定自己。”经过当面开导,高杰受到触动,慢慢放下了焦躁情绪,更好地投入到备考中。

  家访的内容也都是有区分的。“这几天谁的作业提交率不理想,我就要看他近期的作业;如果每天参加钉钉课堂不及时,我就跟学生要学习计划。”

  除此以外,盯早读、盯晚自习、开班会、开小组会……学生上网课比在校学习还让司铭操心。连日来,司铭把居住在衡水市区的十几位学生家访了一遍。下一步,他还打算去周边的县区,走访更多的学生。 

  李凯:跨越6个县区 为学生送出45张奖状

  激励学生不掉队,河北衡水中学的高三班主任李凯也有自己的小妙招——给表现好的学生送奖状。

  “老师,您来了。”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单怡颖小跑着奔向老师。“这次考得不错,比上次有进步,继续努力!”李凯拿着奖状,递给单怡颖。

  “我没想到老师会从衡水市来到阜城县给我送奖状,这件事情对我的激励非常大,我希望我的高考成绩不会辜负我的付出。”单怡颖说。

河北衡水中学的高三班主任李凯正在给学生送奖状。衡水中学/供图

  李凯在线上班会课上和同学们约定,学习状态好的同学将收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界定学习状态较好的标准是,可以给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包括学习状态好,成绩好,比较有担当,有责任心等。为了兑现诺言,3月19日及3月27日李凯独自驱车从衡水桃城区出发,跨越桃城区、冀州区、深州市、安平县、武强县、阜城县等六个县(市、区),给36名优秀学生颁发了45张奖状。

河北衡水中学的高三学生拿着班主任李凯送的奖状。衡水中学/供图

  由于疫情原因,李凯老师只能在小区门口给同学们颁发奖状,当学生和家长看到日夜线上陪伴的老师等候在自家小区门口时,欣喜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收到奖状后,同学们以各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喜悦和感动。

  “我觉得这份奖状是对我的肯定之外,也是我们师生情谊的见证。”高三学生张嘉录说。高三学生史欣瑶则表示:“我知道老师给我们发奖状是为了激励我们好好学习,我们当然不能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关键词:高三,班主任,衡水中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