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化危为机,复工复产呼唤更多有益经验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4-14 12:16:00
分享: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

  连日来,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加速跑,重大项目复工紧锣密鼓,伴随一系列经济政策逐步落地见效,经济复苏力量正在加速凝聚。与此同时,多地多企业也涌现出了不少鲜活的发展经验。

  有的企业客流少了,有的企业开工不足,为了让缺的和闲的对接上,一种“共享员工”新模式在多地悄然流行起来。

“共享员工”在生产消毒产品。图片来源:沈阳日报

  梳理发现,最早招收“共享员工”的是在线零售行业,随着各地各行业逐步复工,人员流动限制导致不少企业员工无法及时返岗,“共享员工”逐渐推广至物流、制造业等行业。

  除了“共享员工”,还有一些企业选择用新技术去应对挑战。从疫情防控到医疗配送,从智能物流到消毒消杀,无人车这位特殊的员工忙碌在不同地区、行业等多个场景中,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接触的问题,还降低了人工成本,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人配送车助力校园防疫安全。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人尽其力、物尽其用,这些鲜活的经验,既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待业问题,又化解了部分企业员工缺乏的窘境。从长远看,通过对接和共享,让人与人、人与物在忙闲不均的地区、行业之间得到合理优化配置,也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有益探索。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浙江考察时,科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我们在抗疫大考中化挑战为机遇指明了方向。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各地各部门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化危为机的实践考场。

  要清醒地意识到,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还需要着眼长远,进一步释放产能,打通原料、生产、销售一体化循环大动脉,加快补齐创新能力不强、要素成本较高等短板,全力做好转型升级文章。这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这不仅需要广大企业审时度势,积极破解难点,更需要各地相关部门靠前服务,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实现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双赢”而护航,急企业之所急,助力企业尽快回归正常生产经营轨道。

  只有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善于捕捉和创造机遇,才能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降低,并切实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赢得更大的市场,不断增强发展的信心。(芦静)

关键词:复工复产,就业,经济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