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尚义:冷资源变成了“金饭碗”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4-23 18:35: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4月中旬,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一路驱车北上,路边景色渐渐由嫩绿变成枯黄。进入河北省尚义县后,路旁的树木只有少数萌发新芽,淡淡的绿色让人感受到初春的气息。

  走进尚义县红土梁镇,数排温室大棚整整齐齐地排列在241省道的一旁,棚内种植的草莓苗生意盎然。

  “草莓果实发育期适宜温度为18—23℃。尚义县地处北纬41°,海拔1200米左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15—120天。这些先天条件非常适合进行草莓栽培。”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李伟斌介绍。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本网资料图。      

  家住尚义县红土梁镇榆树湾村的忻龙忠,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如今已经成了草莓种苗繁育基地里有名的“大拿”。

  “过去,除了种地,每天只能打打零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来基地工作后,多的时候挣过5000元,平时也能挣3000多元!”63岁的忻龙忠对现在的收入很满意。

  尚义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年平均气温3.5度,年均大风日数55.3天。农民生活长期处于贫困之中。

  如何转资源劣势为优势,实现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近年来,他们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大力发展草莓种苗种植业,把“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中栽培的“隋珠”品种草莓。董达 摄  

  如今,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已实现全年生产,带动红土梁镇、小蒜沟镇、下马圈乡、甲石河乡4个乡镇、46个村、298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年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

  为了解决冬季贫困户的“冬闲”问题,尚义县引进18家龙头企业,建成了牛奶草莓、吊蔓西瓜、有机蔬菜、枸杞、药材、燕麦等8大特色农业基地40个,开辟了坝上高寒地区冬季种植业的先河。

  除了产业兴旺,尚义县还充分利用冰雪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

  从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出发,沿241省道北行转向草原天路西线,去往二道背村。行驶在弯曲且崭新平整的柏油马路,望着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令人心旷神怡。不久后,一座玻璃吊桥映入眼帘。

游客游览尚义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玻璃桥。京广旅游公司 供图   

  “这个玻璃桥跨越二道背峡谷,横架两座山峰之间。夏天,置身其上可以360°无死角俯瞰大青山非凡的地理风貌和万木峥嵘的盛景。”张家口京城广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晓磊介绍,大青山悬挂式玻璃吊桥位于大青山国家森林公园,全长639米,最多可同时容纳800人。

  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了二道背村村民的“金饭碗”。“依托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我们还要建设滑雪场,让村民们吃上四季‘旅游饭’。”二道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姚文科说。

  贾薇弘是二道背村村民,因看好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去年8月把自己家空置的5间房改造成了民宿。

  “去年夏天,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可多了,村里的酒店住不下,游客们只能回到县城住宿。这让我下定决心发展民宿。”贾薇弘说。

二道背村风景如画。马磊 摄 

  “快进来看看!怎么样?”

  “干净、温馨!电视、网络、热水器一样不少,真不错!”

  贾薇弘告诉记者,2022冬奥会日渐临近,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冰雪运动。“等我们这里的滑雪场建好了,来滑雪的人多了,我这几间客房就全年都有客人了!”贾薇弘信心满满地说。

贾薇弘正在整理客房。董达 摄  

  尚义县扶贫办主任杨志光介绍,尚义县以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战略定位,利用冷凉的气候和独特的阳光、冰雪等资源,打造出零度以下新经济、新产业,实现群众春夏秋冬都增收。

关键词:零度产业,冷资源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