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做“金融扶贫 保险先行”的践行者
——记2019-2020年度河北金融系统“十大杰出青年”王青

来源: 长城网  郝艳红 陈亮
2020-05-02 17:12:25
分享:

2019-2020年度河北金融系统“十大杰出青年”王青。河北金融团工委 供图

  长城网讯(郝艳红 陈亮)王青刚刚调任中国人保财险承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他,不仅需要捋顺内部运营事务,还要把握保险发展和服务民生的脉搏,各方面压力骤然增加。两年多来,王青不停拜访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宣传保险服务百姓惠民生的政策,到基层调研走访,掌握一手信息,为民生项目申请政策达200余次。

  2017年12月,王青从省会石家庄调到塞外承德任职,他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十字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不忘“人民保险、服务人民”初心使命,开拓创新,努力争做“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践行者。

王青在工作中。河北金融团工委 供图

  王青单位在承德,家在石家庄,一个月也未必能顾得上回家一趟,老人住院、爱人做手术也是匆匆忙忙回去,再匆匆忙忙回来。王青的脚因遗留伤容易脱臼,但只要能动,他就会每天坚守岗位。“时不我待”是王青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拼命工作,时刻惦记着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王青时刻牢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忘“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2019年,他带领承德人保共承担全市风险保障金额4603亿元,支付各类风险赔款4.11亿元,缴纳和代缴税款8530万元,为70多万农民的房屋提供了235.98亿元风险保障,为83.32万居民在治安方面提供了144.01亿元风险保障,为全市286.94万人的民生方面提供了9000万元风险保障,为1.4万名精神病患家庭提供了2.6亿元风险保障……

  在王青的带领下,承德人保财险公司业务规模由2017年底的6.33亿元,跃升至2019年底的8.65亿元,跨越两个亿级台阶,年均增长率16.94%。同时,积极拓展海外业务,联保海外财产险、工程险等,业务范围遍及菲律宾、泰国、阿曼、阿尔及利亚等地。开办环境防治保险,为承德金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8年,承德人保财险公司首次获评全国系统“地市级分公司经营业绩50强”荣誉称号和全省系统“先进分公司”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省分公司“经营管理综合奖”一等奖。  

  勇做锐意进取的“领头雁”。2017年底,刚到承德的王青便对承德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他立足承德贫困县较多的现状,带领承德人保财险员工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贯彻“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理念。2018年起,战略性规划实施金融扶贫助力承德县域脱贫攻坚,并将三个深度贫困县作为建设重点。为获得第一手资料,王青经常到贫困县田间地头调研,最终确定将隆化肉牛产业作为承德人保财险产业扶贫支持对象,创新性地提出了“险资直投+保险保障”产业扶贫模式。该模式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加上人保财险公司专业风控能力和保险融资功能,形成闭环式的生态金融服务链条,能有效破解产业扶贫中融资难、融资贵及经营风险高等外部制约,有效支持隆化肉牛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两年来,王青同志多次往返北京、石家庄等地,争取融资资金支持,累计为隆化等县区的农户及企业注入保险资金2.11亿元,同时累计提供36.81亿元的保险保障,兜住了农户的生产经营风险,直接带动3156户实现脱贫。

  2018年7月,隆化“险资直投+保险保障”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畜牧业司的充分肯定,畜牧业司组织环京津28个贫困县在承德召开专题会议,推广人保财险的“隆化模式”。2019年10月,河北省政府发布的河北省六大类26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其中人保财险的隆化“险资直投”案例入选金融扶持类典型案例。同时,“隆化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直属机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世界银行等7家机构联合评选的全球减贫案例。2020年1月,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组织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国有企业优秀管理实践案例大赛中荣获“优秀案例奖”。

关键词:王青,2019-2020年度河北金融系统“十大杰出青年”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