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张家口:剩余贫困人口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5-04 20: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家口想方设法减少和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张瑞峰介绍,张家口通过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帮助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完善一户一档台账、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狠抓项目建设、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防贫监测、实施综合性帮扶救助等措施,确保6月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张家口市赤城县生菜育苗基地复工复产。董达 摄  

  张家口通过“点对点”专车接送、开展网上招聘、开发防疫公益岗位等措施,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保就业、稳增收,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3.6万人,结合疫情防控,开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等临时性公益岗位6.5万个,先后为2268名贫困劳动力发放稳岗补贴289.43万元。

  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上,张家口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质、生产资料采购、产品销售等问题,优先保障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需要。全市82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81家,49家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48家,未复工的1家企业(万全区正旭牧业)因经营不善已破产,未复工的1个扶贫车间(蔚县申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因市场原因未复工。

  围绕剩余6299户11858名贫困人口,张家口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户逐人开展了全面细致排查,分析致贫原因,一户一档建立电子台账,一户一策解决问题。

  张家口对剩余贫困人口收入情况进行分类,因户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且能通过产业就业扶持脱贫的,重点实施产业项目扶持、组织务工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对特殊困难群体,凡是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在张家口未脱贫的11858人口中,享受低保9220人、特困305人,合计9525人,占比达80.3%。

张家口市尚义县二道背村依托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马磊 摄  

  目前,张家口把产业扶贫与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统筹谋划项目。在6374个入库扶贫项目中,已立项3868个,已立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027个。截至4月7日,立项项目已开工1371个,开工率35.4%。

  在扶贫资金投入方面,张家口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共计36.16亿元,其中市级2.11亿元、县级4.54亿元,市县两级分别比去年增长14.67%、7.08%。同时,他们还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今年以来已为943户贫困户发放贷款4035.04万元。

  张家口市127个配套产业园区或项目,通过企业务工、扶贫车间吸纳、公益岗安置等方式,引导搬迁人口充分就业。目前,搬迁人口已就业12105人,就业率达97.58%。

  通过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统筹推动劳务协作工作,截至2019年底,张家口累计在京实现贫困人口就业3060人,目前已返岗复工1639人;今年以来新增到京就业190人。

  此外,张家口持续对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体,综合采取产业、就业、低保、医保、临时救助、防贫保险、社会救助等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救助,确保这些人口不返贫、不致贫。

关键词:脱贫攻坚,收官战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