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沧州:对失岗失业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援助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林红 宋志广
2020-05-04 20:33:01
分享:

 沧州市南皮县贫困户赵俊英在公益岗位上劳动。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通讯员 宋志广)今年以来,沧州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摸准贫困劳动力底数和就业需求,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处于失岗失业状态的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援助。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沧州市聚焦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和“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出台系列措施,确保全市0.25万剩余贫困人口6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

  助力贫困劳动力全就业。该市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和当地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用人用工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需求对接。对因疫情影响仍未外出务工的5434名贫困劳动力,积极组织返岗。积极探索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实施以工代赈,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开发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乡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临时就业。

  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全达效。对尚未达产达效的16家扶贫产业项目,落实县乡领导包联、部门包办机制,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出现的用工困难、资金短缺、生产受限、产销不畅、产品积压等问题,落实好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用工补贴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加大2020年度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和整合涉农资金工作力度,做好脱贫攻坚项目谋划、程序流转、项目实施等工作,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达效、早收益。

  

沧州市南皮县贫困户张淑同在“幸福院”的公益性岗位上劳动。  郭庆敏 摄  

  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驻沧部队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创新扶贫小额贷款有效路径和措施,为有自主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支持。

  实施市、县、乡领导干部包联机制,推进兜底保障政策全落实。组织部门牵头,组织扶贫、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水务、民政、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沧州党员先锋”微信公众号、沧州党建网、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等,对贫困村的驻村干部、各级从事扶贫脱贫工作的党员干部、有贫困户的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培训,真正解决乡村干部、帮扶干部政策不懂、业务不熟、能力不强和不会干、干不好等问题。发挥农村大喇叭宣传阵地作用,坚持每天播放两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

  实行重点工作全督战。对剩余贫困人口超200人的6个县市、剩余贫困人口超50人的10个乡镇和剩余贫困人口超10人的34个村实行扁平化管理,由市领导直接调度,市扶贫办建立扁平化管理台账,进行跟踪问效。

关键词:沧州,出台措施,扶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