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立夏丨嫩苗成长 白昼渐长 繁华伊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张晓静
2020-05-05 08:22:00
分享: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虽没有春日那般繁花绚烂,但立夏的到来却拉开了繁华的序幕。嫩苗成长,白昼渐长,田间地头此刻正农忙,我们进入了一年中奋斗的关键阶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立夏三候

  对古时的人们来说,只要出现三件事,就意味着立夏到了。

  初候,蝼蝈鸣

  《淮南子》曰:蝼蝈鸣,邱螾出,阴气始而二物应之。蝼蝈即蝼蛄,俗称拉拉蛄。立夏之时,蝼蛄成群,咕咕之乐,袅袅不绝。

  二候,蚯蚓出

  《历解》曰:阴而屈者,乘阳而伸见也。立夏前后,雷雨纷纷。荆棘之处,蚯蚓出没。

  三候,王瓜生

  《图经》云:王瓜处处有之,生平野、田宅及墙垣,叶似栝楼、乌药,圆无丫缺,有毛如刺,蔓生,五月开黄花。

  立夏日,要“见三新”

  哪“三新”?樱桃、青梅与新麦。樱桃甜,青梅酸,新麦清香。而此时麦尚未熟,如何尝新?取青麦穗煮熟,去芒谷,磨成条,称为“捻转”,为一岁五谷新味之始。也有将青麦炒熟,糖拌,称“凉炒面”。尝新的还有蚕豆,所谓“消梅松脆樱桃熟,新麦甘香蚕豆鲜”。

  “称人”以验肥瘦 流行斗蛋游戏

幼儿园的老师为孩子们称体重感受立夏民俗文化。范钦龙 马春华 /摄(资料图)

  围绕立夏,民间也衍生出不少有趣习俗。立夏“称人”就是其中之一。

  夏天到来后,由于气候炎热等原因,人们容易不思饮食,体重多少都会下降。“称人”就是在立夏日用秤给人们称体重,主要是老人和小孩。

  然后,等夏天过去再称一次体重,和之前的体重做对比,借此分辨健康情况,好及时调理身体。

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通过“画彩蛋”、“编蛋网”等手工制作感受立夏民俗文化。范钦龙 马春华 /摄(资料图)

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通过“画彩蛋”、“编蛋网”等手工制作感受立夏民俗文化。 范钦龙 马春华 /摄(资料图)

  此外,民间还有“斗蛋”游戏。立夏节时,大人用丝线编成蛋套,装入煮熟的鸡蛋挂在小孩子脖子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着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撞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

  由于人们在夏天容易出现嗜睡、精神不振等情况,俗称“疰夏”,人们会给孩子拴上“疰夏绳”:用五色丝线系在小孩的手腕等处,以求消暑。这同样表达了人们祈福消灾的美好愿望。

  立夏食俗

  吃面食

  北京人在立夏吃面食。华北地区的小麦已进入灌浆成熟期,再过一个月就收割了,这个时候吃面食意在预祝小麦颗粒饱满,今年有个好收成。北京人立夏面食有三种:面条、夏饼和扒糕。

  吃麦蚕、摊粞

  上海郊县农民取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用立夏时青嫩的草头和入米粉,油煎成饼,叫做“摊粞”,为上海地区人民所喜食。

  吃乌米饭、君踏菜

  在杭州,立夏吃乌米饭能够强身健体,更有气力进行农事劳作,乌饭树叶的汁液还能够防虫驱蚊。在宁波,据说立夏吃了君踏菜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像君踏菜一样光滑。

  做夏

  立夏时,福州家家户户磨米浆,抆鼎边,粰蛎饼,煎煎饼,炊米孟糕、碗糕,称“做夏”,一家人围着吃自家烹制的风味小食,祝愿这一年夏季合家平安、五谷丰登。

  喝立夏粥

  在湖南耒阳,每年立夏,家家户户要用米豆腐、糯米丸、油豆腐、竹笋、椿籽等十余种佐料同锅煮食,同时吃鸡籽、鸭籽、口蛋。称有“吃了立夏籽、雷公打不死”的传说,据说是炎帝神农氏教民辟邪之法。

  喝立夏茶

  江西一带还有立夏饮茶的习俗,说是不饮立夏茶,会一夏苦难熬。在立夏这一天,妇女们要聚集七家的茶叶,共同烹饮,说是立夏饮了七家茶,可以保证整个夏天不会犯困。

  吃竹笋

  四川立夏有吃竹笋、槐豆的习俗。据说,吃了竹笋脚骨硬,好爬山。此外,还吃青梅、烧青茶,以防“蛀夏”。

  斑驳的阳光透过枝叶,

  洒下金黄的光芒,

  树影轻轻摇摆,

  空气中开始弥散热浪的味道。

  初夏之日,

  正如人生青春之时,

  时刻奋斗、时刻昂扬,

  用汗水镌刻你的人生。

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光明网、齐鲁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立夏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