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三部门联合印发《沙漠蝗及河北省蝗虫监测防控预案》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20-05-15 21:14: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通讯员 王铁军)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和控制蝗虫危害,有效提升蝗虫监测和防控能力,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海关近日联合制定印发《沙漠蝗及河北省蝗虫监测防控预案》。

  《防控预案》指出,加强全省特别是张承地区200万亩草原的应急监控监测,使东亚飞蝗和土蝗应急防治处置率分别达到90%和达到80%, 总体危害控制在5%以内,确保省域草原生态安全。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根据国家和省内农林专家分析研判,沙漠蝗进入我国的可能性极小,对河北基本不会造成威胁,省内常年发生的蝗虫主要有东亚飞蝗和土蝗两类,预计今年总体偏轻发生,预测土蝗发生面积为670万亩,在河北主要发生在张家口、承德的坝上地区和接坝农牧交错地区,其中,草原地区可能发生面积为320万亩,需要防治面积为200万亩。

  据了解,河北现有草原4266万亩,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面积3358.39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7%。《防控预案》强调,草原区蝗虫监测监控应该坚持“主动预防、内外结合、分类施策、有效处置”的任务要求,按照应急防治核心区、持续防控扩散区、密切监控偶发区的总体思路,集中人力物力做好省内蝗虫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排查蝗灾隐患,突出区域治理和科学防控,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确保蝗虫不起飞、不扩散、不危害。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加强监测预警。加强监测网络建设,加密监测站点,强化基层测报队伍,完善省、市、县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实行分区分片包干,采取定点定时调查与全面普查相结合、地面监测与无人机监测相结合、专业人员调查与农牧民测报员相结合,确保监测全覆盖、调查无盲区。加强关键时期、重点区域、常发地段、重要蝗虫的监测。在常年发生面积较大的县,做好春季蝗卵越冬基数调查和蝗蝻出土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实时掌握发生动态,科学指导防治。

  做好防治物资准备。张家口、承德两市,特别是蝗虫重点发生区县,加强微孢子虫、印楝素、阿维菌素、苦参碱、绿僵茵、菊酯类等治蝗药剂和施药设备的采购和储备,对原有的防治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保持药剂药械充足,做好飞机和地面防治作业准备。

  完善应急机制。全面细化防控方案,加强部门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应急互助、区域联动、上下协调的应急机制,积极推进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控。蝗虫重点发生区要加强专业化防治服务队建设,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提升治蝗机械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对越境蝗虫监控。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联防协作,重点做好相临区域跨境迁飞蝗虫种群动态的监测,做好各项应对工作。6-8月份,重点关注亚洲小车蝗的迁飞态势,密切关注低空气流走向,在重点迁飞落点做好防治准备工作。

关键词:草原,蝗虫,灾害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