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动评⑥】书写生命至上的永恒答卷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5-22 17:24:00
分享: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此刻,是生机盎然的初夏,也是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时刻。在亿万人民的瞩目中,全国两会时间再度开启,一句“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仿若让人一下子穿梭回到了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被再次唤起。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人类“天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以“生命至上”凝聚万众一心,以举国之力对决重大疫情,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一切努力皆为生命让路。

  “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她才2个月15天,她都没有好好看看这个世界。我相信你们,相信政府。”“一定要让他活!”“是你们把我从死神那里救活了!”……在这段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岁月里,无论是呱呱坠地的婴儿,还是垂暮之年的孤寡老人,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新冠肺炎患者生命,千方百计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都书写着人间真情。

  而从医疗物资企业快速复工,众多企业跨行转产,到多省对口帮扶、“搬家式”支援,这样的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全力以赴,也再一次生动鲜活地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中国以较高治愈率和较低病亡率交出了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继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仍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就业、医疗、教育、养老金、住房等民生关切进行的一系列细致的安排,都释放了足够的政策诚意,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则饱含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特殊时期,困难挑战越大,越要坚持生命至上、民生为先,越要以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扎扎实实推动《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为了那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凝心聚力再出发。(芦静)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生命至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