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连线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京津冀医疗协同越来越密切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2020-05-25 21:1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京津冀协同发展,医疗协同是其中重要一环。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科三科主任祝淑钗,在接受记者采访聊起京津冀医疗一体化时,表示“感触颇深”。

  “京津冀医疗一体化的目标在于让京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河北的患者能够享受到高水准的医疗服务,从而使河北患者“回流”,缓解京津大医院的拥堵。如果将合作继续做大的话,会是非常好的事。”祝淑钗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不仅可以提升河北等周边省市医疗服务水平,也可以缓解首都就医压力,有效解决“看病难”。

  祝淑钗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为例。“我们医院在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合作中,北京、天津两地除了派专家来定期会诊外,也会定期进行网上会诊,或者我们主动联系两地的专家,现在患者在京津看完病后转到我们医院继续治疗的情况越来越多了,这就是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祝淑钗说。

  除了日常专家会诊外,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也积极在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与北京、天津进行全方位交流融合,为患者提供更好医疗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医院业务水平。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初步形成政府部门牵头,医院间通过科研协作、人才交流、人才培养等方式互动联系的模式,构建跨省就医‘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推动医保互认,实现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医疗合作由单一医务人员流动实现了向机构合作迈进。

  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虽然成效显著,但也面临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合力,统筹规划还待加强等问题。

  “比如医疗机构间的协作缺乏长效机制的约束,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协作很难产生实质性突破。”祝淑钗认为,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如果没有政策支持,单靠医院之间的合作是不可持续的,而健全的体制机制既可以有效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又能明晰京津冀三地医疗合作涉及利益分配问题。

  在医疗机构合作方面,祝淑钗建议,进一步发挥京津两地的医疗人才优势,加强医疗人员在区域间流动,适当给予政策倾斜,鼓励专家医师下基层指导医务人员诊治。

  “让我们的病人不用跑到北京天津,就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我觉得医疗协同发展的目的就算达到了。”祝淑钗说。

关键词:京津冀,医疗,省四院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