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代表委员好声音】刘劲松委员:积累信用大数据 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5-27 20:22:00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倍受关注,整体而言尚未系统性有效解决。但其责任并不完全在银行。”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认为,中小企业缺少可供抵押的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作为风险厌恶型的银行无法评估授信风险。而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企业信用数据的金融化将是趋势,建议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数据积累,解决这个积弊难题。

  刘劲松提出,可鼓励各行业搭建电子交易平台,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提供信用数据沉淀池。平台服务于细分产业链,为企业提供原料、产品、设备等采购等线上电子交易、支付结算、物流等服务,基于交易采集企业真实的合同、支付、物流、质检、供应链关系、信用评价等数据。因为交易结算需要平台接入银行的核心结算系统,因此每一笔订单等于是在银行的监管下完成,数据可被银行采信。行业电子交易平台可调取企业的社会信用、质量信用、法人信用等,为银行授信提供依据。

  鼓励行业龙头建设“链主企业级平台”,整合供应链中小企业信用数据。每个链主企业的供应链都联接着百家乃至数百家上下游企业。链主企业建设企业级平台,通过平台采购原料、销售产品,可以引导链上中小企业应用平台;再通过与本产业链电子交易平台端口对接,每一个供应链采购、销售的交易订单都将被同步至交易平台,信用数据通过去中心化、可溯源、防篡改的区块链技术分布式沉淀在行业级、企业级平台、金融机构平台中,形成 “一点带一链”的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快速积累模式。

  鼓励金融机构加快创新金融产品。应用信用数据为中小企业授信,各金融机构加强与行业电子交易平台、链主企业平台合作,加快推出平台贷、数据授信等业务,亮出银行认可的中小企业信用数据态度,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扭转融资难认知,从抱怨等待到积极主动应用本行业的交易平台、链主平台积累信用数据。

  政府设立信用数据专项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几方面的奖补支持。奖补支持电商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国家级协会等牵头,建设行业级电子交易平台,奖补支持各供应链的链主企业建设企业级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信用数据载体。

关键词:两会, 中小企业 ,融资, 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