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代表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履职尽责抓落实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5-28 09:52:00
分享:

  我省代表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履职尽责抓落实

  勇于担当迎接挑战 使命在肩攻坚克难

  河北日报讯(记者薛惠娟、马利、尹翠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起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信心和力量。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就要切实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说,受疫情冲击,今年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就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韩爱丽委员提交提案,提出建议。一个好消息传来,让她感到欣慰,“我省已印发《关于促进2020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将拿出5000个临时公益性岗位、8200个特岗教师招募计划、一万个学前教育岗位计划和1.87万个升学扩招计划,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吸纳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好日子怎么来?是干部群众一起干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说,元子河村正加紧建设一个集休闲观光、特色乡村旅游和健康养老于一体的康养小镇,计划今年7月底建成,与之配套的农业园区也将在6月中旬完工。来北京白天开会,晚上要了解工程进度,制定发展规划,郭建仁给自己上足“发条”,“回村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传达两会精神,时间定在5月31日,地点就选在村里的康养产业基地。”

  “总书记提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金钥匙’。”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认为,只有正确认识危机,在危机中寻到新的生机,才能转危为机。疫情发生后,华裕公司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保障全国鸡苗的充足供应,先后向湖北运送鸡苗120万只,支援湖北省蛋鸡养殖业的有序复工和健康发展。

  “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等举措极大提振了企业和市场信心。”王连增代表说,企业将苦练内功,通过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重构供应链模式、商业模式和价值模式。同时,逆势延长生产链条,满足市场需求,做大做强新上现代化食品深加工项目。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干了一辈子粮食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虽简短,却是千钧之重。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让人们吃上安全放心、绿色新鲜的粮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和梦想。”

  这些年来,瞄准绿色、智能、精细的发展方向,柏乡粮库共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尚金锁代表说,目前正在小麦口粮品种的绿色保鲜储藏上寻求突破,计划用3到5年时间完成小麦低温保鲜储存技术,“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现储粮品质更优,保鲜时间更长,不仅让人们‘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用最朴实的语言,阐明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必要性、紧迫性、长期性,我们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严守排查、检测、防控等各个关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的城墙,扎紧内防反弹的口袋,巩固好成果,扩大新战果。同时,着力从传染病预防、监测、预警、处置等体系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滴水不漏的防疫大坝。

  过去几个月,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几天,胡万宁一直在思考如何更紧密结合“防”与“治”,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动态灵敏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系统。

  “唐山市工人医院将紧密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其‘哨点’和‘探头’功能,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胡万宁表示,将与医学类高校开展深入合作,推进医教协同制度和组织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脱节问题,培养更多复合型医疗人才。

关键词:河北代表委员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