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代表委员话“六保”:莫让财政资金唱“独角戏”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5-28 10:00:00
分享:

  保基层运转——

  莫让财政资金唱“独角戏”

  保基层运转,要着眼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迁安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图为迁安市侯台子村。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础牢则事业兴。

  受疫情影响,基层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

  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地方政府既要把这些钱用好,又要开源节流,积极作为,不能让财政资金唱“独角戏”,同时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多元化筹集资金,利用好社会资本

  “保基层正常运转,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说,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份大礼包,将切实缓解市县资金压力,为基层社会经济秩序加速恢复提供支持。”

  杨玉成委员建议,中央为基层政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各地政府也应想方设法,既节流又开源,积极应对基层财政收支压力。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能省的钱省下来;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扩大有效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通过政府债券、PPP等方式,多元化筹集资金,加强县级财源建设,为基层补充财力。

  在基层运转中,城乡环卫治理投入大、见效慢,一直是“费力不讨好”的活儿。疫情防控期间,投入不足造成的一些问题开始显现,加剧了城乡环卫治理的难度。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专业化建设运营,是破解垃圾围村、围城难题行之有效的办法。”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表示,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的河间市环卫市场化项目给了他不少启示。该市引进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对市区及周边村庄生活垃圾的清扫保洁、转运、处理和设备维护,实现了城乡环卫的专业化、高效化运行。

  代表委员们认为,面临疫情带来的财政困难,各地政府应在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社会资本补短板、稳投资作用,让社会资本在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有效作用。

  坚持向民生倾斜,兜牢“三保”底线

  近期,承德市民政局为市民送上一份惠民礼包——下拨资金3723万元用于补贴居家养老机构,将全市农村低保年标准由4300元提高到4800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常丽虹表示,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承德将全力办好年初确定的13项民生工程27件民生实事,坚持将财力向民生倾斜,由人社、卫健、住建等部门分类施策制定方案,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民生实事落实到位。

  “‘钱袋子’再紧张,对基层的支持力度也不能减。”代表委员们认为,基层是保民生、惠民生的重点所在,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和帮扶力度,使基层治理特别是教育、医疗、治安、水电、公交等公共服务正常运转,兜牢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

  来自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为保障重点民生工程稳步实施,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1至4月,全省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1.2%,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

  “困难时期,更要把民生冷暖挂在心头。”杨玉成委员建议,各地政府和各部门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压紧压实、抓细抓好各项民生政策措施,保障民生工程“不打折扣”。同时,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加强监督审计,建立责任机制,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我省代表委员表示,保基层运转是个系统工程,除了保财力外,还要立足长远,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纾解基层治理的重难点问题,从长远上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东望山乡党委委员、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认为,经费紧张是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之一,疫情的突如其来加剧了其困难程度。面对新形势,基层政府应化压力为动力,加快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等相关领域改革创新,为基层发展提供动力。

  “保基层运转,也是市县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郭建仁代表认为,要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协作配套,努力形成基层创新发展的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当前,基层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仍属于薄弱环节,存在任务繁重、设施落后、人才不足等突出问题。

  武义青委员建议,要针对基层工作特点和难点,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沉到基层,建立与基层实际需要相匹配的权责体系。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推动基层运转更为优化、更有活力。

  代表委员们认为,保基层运转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社会治理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需要在思想上深化加强对基层治理的重视。这次疫情发生后,街道、社区和乡镇、村社等基层工作人员承担了大量防控工作。要以此为契机,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制度、好做法推广下去、坚持下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关键词:基层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