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代表委员好声音】赵治海代表:发挥“张杂谷”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20-05-28 18:40:00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

  长城网(记者胥文燕)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所所长赵治海建议,加大“张杂谷”在陕甘宁边区的推广力度,更好地发挥“张杂谷”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赵治海介绍,陕、甘、宁边区地处黄土高原腹部干旱区,水资源匮乏,土壤瘠薄,无霜期较短,因此农作物单产不高。而“张杂谷”系列谷子品种抗旱高产,具有根系发达、抗旱性强、适应性广、优质高产等特点。

  据了解,2018年在宁夏中南部干旱山区种植“张杂谷”,亩产突破600公斤。2019年宁夏固原市政府推动实施“张杂谷13号”统一供种近2万亩,农民每亩收入1320元左右。2020年累计在西吉、彭阳、海源、盐池等6个县区共计实施“张杂谷”种植面积15万亩,为改变西海固旱区杂粮种植结构、促进当地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乡村找到新的出路。

  为进一步加大“张杂谷”在宁夏中南部山区的推广力度,赵治海建议,打造陕甘宁边区地域优势品牌;鼓励企业对农民产的谷子实行托底收购,给予加工企业政策支持,合力形成统一的优势品牌,提升小米终端市场的竞争力,提高市场销售价格,进而提高种植农户的售粮价格,让农户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增加更多的收入,持续保障产销对接实现良性循环。 

关键词:两会,赵治海,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