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河北省检察院举办“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5-29 21:50: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5月29日下午,河北省检察院举办以“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团省委、省妇联的同志,还有抗疫防疫一线医护人员、老师、家长和学生代表走进省检察院机关,直观了解检察、感触检察。

河北省检察院举办“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05件684人,批准逮捕 328件488人,不批捕56件120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77件1184人,起诉654件1122人,不起诉141人,附条件不起诉59人。

  据了解,河北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原则,着力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落实宽严相济原则,坚持依法惩治与教育挽救涉案未成年人并重,努力促进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建好未成年人保护“隔离带”,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系好第一粒扣子,校准人生航向。

  同时,河北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涉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由未检部门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积极推进“一站式”办案区建设,建立健全“一站式”询问办案机制,在办理性侵害案件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推行“一站式”询问方式,以一次询问为原则,避免因询问不当或反复询问造成被害人“二次伤害”。

  目前,检察机关已主导建立“一站式”取证办案区27个。

  据了解,为惩治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防止性侵犯罪人员再次实施同类犯罪,积极向法院提出适用禁止令或从业禁止的建议,并鼓励基层未检部门创新制度、先行探索;与省妇联会签了《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机制的通知》,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合作,携手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其中,唐山“检、团、校”合作模式成为最高检、团中央确定的首批委托开展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单位。

关键词:检察院,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