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党建 促脱贫 保小康系列报道③】河北阜平:创新实施“二三三”工程,党员走出去群众领进来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6-03 18:53:00
分享:

  【核心看点】河北省阜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统揽,着力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二三三”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辛金亮

  5月23日上午,在河北省阜平县平阳镇王快新区扶贫车间务工的30多名工人高高兴兴地领到了工资。

  “受疫情影响,企业没有了外贸订单,但是我们拓展了网店销售渠道。”阜平县泽阳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和顺说,企业再难,工人的工资也得发,当初创办这家扶贫车间,就是想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是一名老党员,要发挥党员作用,做产业致富带头人。”

  阜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凤合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吴新光 摄

  “阜平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全山区县,是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联系点。”5月22日,阜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凤合告诉记者,阜平县坚持“围绕脱贫看党建,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创新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二三三”工程,即坚持“两个感受到”(让党员感受到组织温暖、让群众感受到党建温度)工作理念,以“三个走出去、三个领进来”(让党员走到群众中去、走到产业中去、走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去,把群众领到党建阵地中来、领到致富产业中来、领到党组织中来)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脱贫保小康。

  让党员走到群众中去,把群众领到党建阵地中来

  5月23日,记者在阜平县阜平镇高阜口村看到,村口树立的党员“亮明身份,服务群众”公示牌煞是醒目。“把网格员的作用体现到每一次服务中”“当合格村医,保百姓健康”……

  “全村每一名党员都要亮明身份,走到群众身边,并有一句话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高阜口村党支部书记白玉东说,村里定期开展“5+N”党员活动日,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

  让党员走到群众中去,一要身到,二要情到,三要心到。

  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五彩志愿者服务队队伍越来越壮大。 记者 吴新光 摄

  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两委”干部王占奇,最近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店房村五彩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2019年11月,村里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们住上了楼房,但是孤寡老人、壮劳力不在家的户搬家不方便,我们几个人就帮着他们搬家具。”王占奇说,“后来,我们就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先是村‘两委’干部家属和党员13人报名参加,后来发展壮大到49人,志愿者包楼到户,长期为五保户、孤寡老人洗衣物、理发、打扫卫生等。”

  在王占奇看来,通过党员带动群众,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以传递。

  阜平县坚持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党员四支队伍固定包联贫困户,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建立“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引导党员为群众提供精细化、规范化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身边难事。

  如何把群众领到党建阵地中来?阜平的做法是:党建示范点引领,围绕激发群众积极性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阜平县城南庄镇福子峪新村由福子峪、南安两个行政村组成,建有22栋住宅楼,共安置200户822人。

  党群服务中心成为阜平县党建工作的坚强阵地。 记者 吴新光 摄    

  综合服务站、谈心说事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就业服务之家……福子峪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在这里,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人去办。”福子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宗平感慨地说。

  在高阜口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文化活动中心,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吹拉弹唱、书法、绘画,制作根雕、手工刺绣……还摆放了饸饹床、煤油灯、墨斗、小人书等老物件。在这里,人们记住了乡愁,乡村让城里人更向往。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党员群众对党建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党建更立体化、生动化,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建的坚强阵地,真正实现了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

  “在党建示范创建过程中,我们强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吸引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主阵地,确保群众身边有党员、办事有组织、活动有场所。”阜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凤合说。

  让党员走到产业中去,把群众领到致富产业中来

  在平阳镇白家峪村,有着10多年党龄的郝长江,和几名党员一起创办了阜平县葳蕤裕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有机蔬果的育苗、栽培,产品主要销往大型超市。“公司流转附近村212亩土地,建设了100多个日光温室大棚。”郝长江告诉记者,公司吸纳附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50多人在此务工,其中长期工31人。

  阜平县让党员走到产业中去,把群众领到产业中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给钱给粮,不如引来食用菌产业实在。”如今的阜平县,小小的香菇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党员张爱军带头包菇棚,由贫困户变成党员示范户。 记者 吴新光 摄

  5月23日一大早,平阳镇土门村54岁的党员张爱军就赶到出菇棚,采摘香菇。“这个棚里放置菌棒1.7万棒,刨去成本和雇人工资,一个棚能净落5万块钱。”曾经的贫困户张爱军,如今已成为党员示范户。

  种香菇是新鲜事,许多村民怕赔钱,不敢包棚。“我是退伍兵,又是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带头包了两个菇棚。看到效益后,村民踊跃包棚。”张爱军说。

  党员领跑,群众跟跑。党员带头干,然后群众就放心跟着干。

  阜平县平阳镇党委书记周邦红说:“阜平县委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二三三’工程以来,我们让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带领群众投身到致富产业中来。党组织威信越来越高,大伙儿奔小康劲头越来越足!”

  阜平县平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富明(左)与阜平县泽阳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和顺探讨产品销路问题。 记者 吴新光 摄

  阜平县制定推进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双十条”, 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明确党员行为规范,激励党员在扶贫产业主战场积极作为。

  阜平县城南庄镇宋家沟村集体流转了50亩荒地,准备种植效益不错的蜜薯。“最开始是党员带头出义务工,然后将村里的弱劳力吸引到村集体中来。”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银权感慨地说,看到党员实打实干事,群众打心眼里服气,党群打成一片。

  在产业发展主战场,党员率先流转土地、率先学习技术、率先承包经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全县涌现出800余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党员干部带动,贫困群众由“揣着手等”到“甩开手干”,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生态旅游等六大产业快速发展。

  让党员走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去,把群众领到党组织中来

  急难险重任务,是党员成色的一块“试金石”。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阜平县的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承担村里卡口值班、消杀、排查等任务,为村民代购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

  “疫情防控网格化,党员一线显担当。”高阜口村党支部书记白玉东介绍说,“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群众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疫情防控期间,24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阜平县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在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引领群众向党组织靠拢。

  阜平县城南庄镇福子峪新村新民居、新气象。 记者 吴新光 摄

  行走在城南庄镇福子峪新村,一栋栋四层小楼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漂亮。

  正在收拾屋子的福子峪村老党员杨绍平说,刚往楼上搬的时候,一些村民有顾虑——种地不方便,原来都是烧柴火做饭,现在用电用气,不会用,咋办?

  “党的政策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党员,必须时时处处做出样子给群众看。”杨绍平说,“村里的党员带头签订搬迁协议,带头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带头搬家。”

  杨绍平等党员耐心细致给周边群众做思想工作。群众的顾虑打消了,心眼里亮堂了。

  城南庄镇福子峪新村村民发展手工业,顾家挣钱两不误。 记者 吴新光 摄

  此外,阜平县还深化“领头羊”工程,实施以“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后备干部、把优秀后备干部培养成村‘两委’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养”工程,共培养523名农村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储备优秀人才。2019年以来,1112名表现突出的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吸收294名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

  “通过持续实施‘二三三’工程,党员干部的真情服务、真心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党组织的感召力,群众感受到党建温度、党建力量,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卢凤合表示,下一步,阜平将持续加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推动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联系点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感言】党建示范引领 激发群众发展动力

  在革命老区阜平县采访,记者无时无刻不被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所感染,感受到党群拧成一股绳的合力,看到党群齐心协力促脱贫、奔小康的努力。

  究其原因,是高质量党建示范引领,凝聚起强大的党群合力,激发出群众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践证明,“二三三”工程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的有效载体,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措施,是凝聚党群合力、密切党群关系、促脱贫保小康的有效抓手,是不断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群众基础和组织保障。

  凝心聚力抓党建,在阜平县,正汇聚成一股促脱贫保小康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抓党建,促脱贫,阜平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