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河北临西:军民共谱扶贫曲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王涛
2020-06-08 11:02:21
分享:

人武干部在研究帮扶计划。 王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王涛)“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在河北省临西县琉庙村,有一群身穿军装的扶贫人,他们对村里的12户贫困户充分调研,逐户制定帮扶计划,精准施策,让曾经贫穷落后的琉庙村一跃成为当地的小康村、明星村。

  他们就是临西县人武部和宁晋县人武部的官兵们。“临西是革命老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是我们军队义不容辞的职责。”临西县委常委、人武部长贾瑞征说,“我们要拿出‘攻山头’的气势,用‘打硬仗’的招法,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根据有关指示,临西县人武部与宁晋县人武部结对帮扶琉庙村。两县人武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建立定期协调总结机制,科学制定帮扶计划,从群众愿望出发、从帮扶的实效入手,以扶志帮智为基,激励群众强化“真脱贫、脱真贫”的信心信念。

人武部门在琉庙村建起了国防书屋。  王涛 摄

  “还是咱们党好、国家好、军队好,让俺过上了好日子。”琉庙村49岁的贫困户杨玉河逢人便说。多年前,杨玉河的妻子离家出走,女儿正在读初中,正在读小学的儿子智障,家庭非常困难。针对他的实际情况,人武部门除了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具体生活困难外,还每月给予他的两个孩子每人100元助学金,帮助其完成学业,同时,帮他购买了60只蛋鸡,建起了鸡舍。很快,杨玉河的生活就摆脱了贫困。

  人武部每月都派人到琉庙村参加一次村“两委”会议,与村干部分析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阶段性帮扶措施。他们在村里建设了国防书屋,添置了公共健身器材,帮助村里拓宽了进村公路,粉刷了街道墙面,购置了电脑、投影仪等办公设备,为村里的贫困户购买种羊或鸡苗,帮建羊圈、鸡舍,购买取暖炉、无烟煤球,协调县医院、志愿者公益服务队,为村民进行健康义诊,向5名贫困生资助助学金……

人武官兵在村里进行义务劳动。 王涛 摄

  71岁的贫困户张宝龙,长期生病,70岁的妻子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困难。针对他的实际情况,临西县人武部政委梁西峰带队定期走访,联系县医院医务人员定期上门义诊,同时,帮助老两口购买了种羊,建起了羊圈,有效增加了这个家庭的收入。

  一个个干净整洁的院落,一条条宽敞平坦的街巷,在人武部门的帮扶下,如今的琉庙村里,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挂着富足开心的笑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咱们人民军队的殷殷关怀之情、人武部门的拳拳赤子之心。”琉庙村党支部书记滕秀伟介绍说,通过两县人武部门的帮扶,村党支部的“三个能力”有了较大提升,贫困户人均收入已达到7000元左右,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关键词:临西,军民,扶贫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