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河湖】秦皇岛市戴河

2020-06-20 11:07: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戴河是冀东沿海独流入海的河流之一,上游有三源,东源较大,发源于抚宁区蚂蚁沟北青石寺;西源主流发源于抚宁区北车厂,西源支流名为渝河,发源于聂口以北。两河向东南流至王五庄汇合,经榆关三源汇合后向南入北戴河区,于河东寨注入渤海,全长35公里,流域面积290平方公里。长期以来,由于盲目追求经济发展,戴河全线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农业面源污染、堤防残缺破坏、违建侵占河道、沿河村庄生活垃圾堆弃、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现象,河流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2015年,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市委书记孟祥伟亲自担任戴河市级河长,确定了将戴河打造成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的目标。

  从河口到源头、从主河道到支流、从岸上到岸下,孟祥伟坚持徒步踏查,实地调研,一线问题一线解决。在他的带领下,戴河四级河长上下联动,各部门通力协作,将戴河及其流域范围内的所有支流、塘坝全部纳入河湖整治工作体系,明确了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现了每米河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戴河流经的抚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分别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各具特色的河道综合整治。抚宁区以沿河治理为目标,打造景观药园,实施水系联通,开展生态补水,沿河栽种国槐、白蜡、油松等树木15万棵,林下间作黄芪、蒲公英、柴胡等中草药2000亩,采用物理生物除虫技术,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3年来由洋河水库通过灌区东干渠向戴河生态补水6000万立方米,河流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开发区按照“阳光之美、生态和谐”规划理念,新建集防洪、蓄水、旅游、防灾避险等功能于一体的戴河生态园,通过完善设施、加宽河道、植被造景等一系列措施,达到强化水利功能,提升景观效果,带动周边开发的目的。北戴河区组织开展 “碧水保卫战”,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碧水保卫战”指挥部,组建河道工作组、综合执法组、督导协调组等8个工作组,悬挂条幅标语近300条,发放倡议书6000余份,发动5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义务劳动,清理河道垃圾及水生植物3.4万立方米,平整护坡4万平方米,河湖环境显著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北戴河新区开展戴河口违建拆除专项行动,依法取缔500米禁养区范围内的27家养殖场,对戴河右岸30米范围内的28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恢复了戴河口原有的自然景观,保证了河道行洪畅通。

关键词:秀美河湖,秦皇岛市戴河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