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河湖】南大港湿地

2020-06-23 15:5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南大港湿地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东北部,占地7500多公顷,是目前环渤海地区保持最完好的原始湿地之一,2002年省政府批准成立南大港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南大港湿地内现有鸟类268种,经环境组织测定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18733个/立方厘米,远超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素有“京津南花园 天然大氧吧”的美誉。南大港湿地于2006年加入了“东亚-澳大利亚迁徙鸟类保护网络”,成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被誉为“珍禽王国”“候鸟天堂”“黑翅长脚鹬之乡”,是河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主要特色景观有观鸟亭和放鹤广场,观鸟亭是湿地内部观景制高点,登高可鸟瞰湿地全貌,绿湖无垠,境绝超旷。放鹤广场,群雁飞舞,亦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美。

  通过对湿地保护性旅游开发,建立稳定的湿地保护投入增长机制,实全封闭管理确保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不受破坏,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在南大港湿地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了融合尊信守礼、豪爽侠义、环境保护内涵的“大洼文化”以及热情好客、直率大方的淳朴民风,这些优良的民风和文化内涵已经融入到了南大港城市发展进程中。

关键词:南大港湿地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