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尚斌:治水之路勇探索

2020-06-24 17:44: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担任乡级河长以来,泊头市文庙镇政府尚斌积极承担河长职责,协助总河长切实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将治污、整乱、护水有机融合,着力推进河湖治理管护、巡查整治工作,大力实施改水改厕、垃圾集中收集、运河景观带工程,营造“一江绿水、两岸青翠”的良好生态。

  今年5月份尚斌被镇党委会任命分管水利工作。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工作中,突出以河道沿岸管理和治理为重点,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通过层层落实岗位责任、组织定期巡查督查、强化源头治理,共拆除了32处违章建筑和14处养殖场、拆除厕所47处、对1家种植大棚进行迁移处置,确保河湖清四乱工作如期完成。

  尚斌在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中,加强执法监管,坚持长效机制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整治非法排污、非法捕捞、侵占水岸线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行为。以水质保护为重点,严格对入河排污口监管,确保污水无直排。同时将河道治理与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社会化功能相结合,与生态系统、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使河道成为一条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一是结合城乡垃圾清理一体化活动,彻底清除河岸、沟渠的生活垃圾;二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尹庄干渠等干渠支渠进行清淤,在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治理水患的同时,有效保障辖区的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三是在河湖整治清四乱的同时,注重挖掘文庙镇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在拆除的违建点运河农家饭店的原址,建设运河文化长廊,在冯家口建设千亩森林游园及复原冯家口古驿、齐堰文化园,尹圈、尹庄开展梨枣及瓜果采摘。形成集防洪、抗旱、观光、采摘、旅游、休闲、游憩为一体的人文景观,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打防结合,确保治理成效。一是压实责任。对境内河流、沟渠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及时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农委各区、细化到各村,把责任压实。作为乡级河长率先垂范、带头履职,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整治。

  二是突出治理重点。重点抓好生活垃圾倾倒、工业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将日常巡查、问题督办、情况落实、责任追究等纳入信息一体化管理,加大对非法侵占河渠岸线、乱采乱挖、乱倒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分河道、分项目制定专项规划,按照规划进行分段控制、分类治理、分步推进,确保治理全流域、全方位、全覆盖。通过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加强日常监管巡查,进行动态监管,对涉河渠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确保辖区范围内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