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端午节,这些学校有N种打开方式!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2020-06-28 15:58: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端午节,不仅承载着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而且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河北各个学校精心组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节日的魅力。

  最科学!讲解端午习俗里的中医药知识

  两千多年来我国在端午节里沿袭下来的一些风俗习惯,与中医药有着不解之缘,端午节也逐渐演变成一个防疫祛病、避瘟驱毒,顺天阳、佑安康的民俗佳节。

  插艾驱瘴、饮雄黄酒、系五彩绳、端午裹粽……河北医科大学的同学们化身讲解员们,为大家讲述端午习俗里所蕴含的中医药知识。

  河北医科大学原创漫画。

  “香囊属于中医佩香疗法的一种,是将芳香药末装入特制布袋中佩挂身上,借药味挥发以使经脉大通、祛邪扶正,从而防治疾病的方法。”一堂生动的中医药知识讲解课赋予了端午节特殊的意义。

  最文艺!诵读端午文化里的国学经典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端午节里一片琅琅诵读声……石家庄市肖家营小学的同学们在端午节开启了一场国学文化之旅。

  同学们通过诵读端午文化里的国学经典,了解了端午节的习俗,体验了端午节特有的韵味,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最童趣!描绘五彩蛋,送上最圆满的祝福

  端午节绘彩蛋是一项很传统的文化传承,人们将鸡蛋涂上各种颜色,称为五彩蛋,象征圆圆满满,并把它们当作礼物送给亲人、朋友。

五彩蛋。

  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的同学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运用水彩笔、彩铅等工具,描绘出一颗颗五彩蛋,给大家送去端午节的美好祝愿。

  最美味!巧手包粽子,品味端午的香甜软糯

  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包粽子。

  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仔细学习着包粽子,折叶、压实、裹叶、扎绳……每一道工序对于第一次学习包粽子的孩子来说,都要花费很大功夫,同学们来来回回尝试多次,终于在父母的帮助下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

  最创意!用纸和笔包出的粽子!

  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动手制作的美粽。

  端午节,在这里不只有可以吃的粽子,还有可以观赏的粽子。这不!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的美术老师引领同学们动手做美粽,用纸、笔“包”出一只只栩栩如生的粽子,让人垂涎欲滴。

关键词:端午节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