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长情的陪伴!“前浪”陪你写作文
——①让贤的鲍叔牙,美德与智慧之光千年犹在

来源: 长城网  黄帅
2020-07-07 19:02:26
分享:

  编者按:疫情之下,高考袭来。2020年全国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已经结束,长城评论推出“最长情的陪伴”策划,邀请全国9位媒体评论员、记者、在校大学生,共写今年全国Ⅰ卷高考作文。请您检阅!

  全国Ⅰ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题目:让贤的鲍叔牙,美德与智慧之光千年犹在

  写作者:黄帅,媒体评论员

  位于今天济南市东北部的鲍山,便是因鲍叔牙而得名。尽管已是数千年之后,管鲍之交的故事仍在流传,并得到了官方与民间的高度认可。相比齐桓公与管仲的贡献,历史上对鲍叔牙的着墨甚少,甚至很多人只了解鲍叔牙让贤的故事。但是,仅靠这一点,就足以让鲍叔牙进入历史先贤的行列,能主动让贤,甚至甘居人后,是鲍叔牙美德与智慧的体现。

  鲍叔牙不计前嫌,不妒贤嫉能,一心为公,才向齐桓公保举了管仲。事实上,没有管仲推行的改革,齐国也难以迅速崛起,齐桓公的霸主之梦也难以实现。可以说,没有鲍叔牙的让贤,就没有齐国的强盛。鲍叔牙能做到这点,既需要清晰的自我认知,更需要海纳百川的胸襟。

  历史上有太多反例,证明能做到上述两点,是多么困难,由此也能反衬出鲍叔牙的高明。在战火横飞的十六国时期,前秦天王苻坚曾经统一中国北方,看似距离一统天下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但苻坚没能认清自己的实力,也不听从王猛的临终建议,一意孤行非要发动对东晋的战争,最终惨败于肥水,身死国灭。在文学作品中,《水浒传》中梁山的白衣秀士王伦,因为忌惮林冲与晁盖等人的才能,既不肯让位于他人,也不愿收留英雄好汉入伙,最终成了孤家寡人,落得个被林冲火并的下场。倘若苻坚与王伦等人,能有鲍叔牙的一点胸襟与智慧,又岂能有如此悲剧结局?

  在当下的社会中,能拥有鲍叔牙这样的美德与智慧,也不失为职场与生活中的“高手”。有些人在工作中做不到清晰的自我认知,也不肯做到积极合作,在团队中爱耍威风,“显身手”,但不知道这样已经犯了大忌。还有人在某些领域颇有才能,却看不到自己的短板,甚至不知道扬长避短,非要与他人“一争高下”。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不是两败俱伤,就是自己一败涂地。相比之下,鲍叔牙能意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能让管仲代替自己完成更重要的工作,这是多么高明的智慧,是多么宽广的胸襟啊!

  当然,我们作为普通人,不可能迅速达到鲍叔牙这类贤人的境界,还需要多多修炼,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向优秀的前人看齐。孔子有云:“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鲍叔牙的魅力,足以征服今天诸多普通人,也值得我们去模仿与学习。因此,不论是从整体历史层面来看,还是从个人发展的层面上讲,鲍叔牙的美德与智慧之光,在千年之后依然闪烁着光芒,值得我们去欣赏与追随。

关键词:高考作文责任编辑:李丹